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振兴要闻

绥德赵家坬村探索出一条产业兴、村民富、乡村美的振兴之路—— 特色种植有甜头 乡村振兴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3-03-02 16:07:44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绥德县名州镇赵家坬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针,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思路,发挥其地理、自然等资源优势,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兴、村民富、乡村美的乡村振兴之路。大棚种植是该村目前带动村民致富的特色产业项目之一。

特色种植带动增收致富

走进赵家坬现代生态示范农业园区,放眼望去,一幢幢白色钢架结构的大棚排列有序,连成一片,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大棚内芝麻瓜、木瓜、西瓜、西红柿、豆角、茄子、辣椒等各色果蔬长势喜人,清香扑鼻。村民喜滋滋、笑吟吟地穿梭其间整枝、掐条、浇水、采摘,一派繁忙景象。

在香瓜大棚内,一排排绿油油的藤蔓上挂满了个大饱满的香瓜。香瓜种植技术员李彩宁说:“赵家坬种植的瓜果蔬菜都是实实在在的绿色食品,种植过程中没有喷药、施化肥。由于大棚控温效果好,昼夜温差大,我们选种的香瓜和西瓜品质和口感都很好,脆甜爽口,吸引了许多顾客前来采购,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看着满棚收获,李彩宁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我种植芝麻蜜香瓜已有十五六年,种出的瓜成活率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喜爱。从去年开始,我被聘用为赵家坬村大棚芝麻蜜香瓜种植技术人才,现在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是政府和村集体一步步把我领上了致富路。”

和李彩宁一样在大棚里忙碌的还有返乡就业村民赵爱国,“原来村上没有产业,我一直在外打工,现在家里的地被流转了,不仅有土地租金,每天还可以在大棚里务工,收入稳定,离家近了,家里孩子、老人都能照顾。”赵爱国欣慰地说。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赵家坬村按照“坚持党建引领、壮大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和“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由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负责运营管理,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大棚种植产业,主要种植反季节果蔬和早期果蔬,并通过多元化的种植模式,实现了“一地多用、一年多收”,而这些果蔬通过集体采购销售到各大菜市场、超市、饭店,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

该村集体合作社还聘请了一批有经验、有技术的种植人才,组成一支家门口的“专家团队”,帮助村民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促进全村大棚产业提质升级。种植期间,还通过日常用工形式,为本村村民提供就近务工就业岗位,既夯实了集体的“家底子”,又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同时,该村将大棚种植园区与附近的苹果种植基地、玫瑰园、设施养殖园等项目联合,努力打造集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智慧农业及文化产业等发展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型创新创业产业园区,让乡村振兴红利惠及更多农户,真正让大棚种植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和赵家坬村现代农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我们村将继续在做活特色产业上做文章,继续大力发展山地苹果、大棚种植等已有产业,做大优势,做强品牌,让全村产业逐步向科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模式转变。”赵家坬村党支部书记赵波说,“下一步,赵家坬村将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结合乡村旅游,发展休闲农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持续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实现富民产业强起来、农民群众富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的发展目标,为特色农业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 王姣 张亚娟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