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振兴要闻

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从全国两会看民生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3-03-09 15:23:12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5日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民生关切,展望美好图景,畅谈未来打算,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凝聚起团结奋斗、向着更美好生活不断前进的信心与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春日暖阳中,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桥镇乡桥镇村村民正忙着大棚升级改造,温室里各种蔬菜青翠欲滴。

来北京前,桥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樊九平代表一直为此奔忙。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们心坎里。”樊九平说,“靠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这些年我们的日子就像种下的山地苹果,越来越红火!”

一个村庄变化的背后,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速度和温度。

过去十年,我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过去五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3.5年提高到14年,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2.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0.2%提高到65.2%。

过去三年,面对疫情冲击,我国经济年均增长4.5%、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动态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

过去一年,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阶段性扩大低保等社会保障政策覆盖面……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

告别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千年梦想变成现实——

海拔1400米,悬崖古路,天梯彝寨。2018年索道的开通,改变了这个村子的命运。

“原本3个小时的山路变成只需3分钟。核桃、花椒都可以运下山了,网络通了,来这里的外地游客也越来越多。”来自四川省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的郑望春代表说,“脱贫摘帽后,我们想着怎么快马加鞭推进乡村振兴。”

曾经被称为“天坑村”的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四周被千米绝壁合围,同样因为一条出山公路的开通,发展迎来新阶段。

“如今大家吃上了旅游饭,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迈上2万元台阶。”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下庄村村委会主任毛相林又定下新目标:今年计划引入旅游公司,以照片、影像的方式再现下庄人绝壁开路的故事,让乡村旅游更有内涵。

守护生命,守卫健康,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

过去三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场景,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代表回忆起来历历在目。

2020年2月,他带领170多名浙江援鄂医疗队员出征武汉;2022年4月,带领1800多名浙江医疗队员支援上海方舱,11月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他又坚守在“保健康、防重症”的医疗救治一线。

“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我们国家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真正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葛明华说。

聚焦民生事,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过去十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共商民生大计。从心系四川凉山州“悬崖村”村民如何出行,到询问青海农牧民的电热炕,再到关心湖南十八洞村“娶媳妇儿”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代表足足用了6分钟,向总书记道出农民的“八个梦想”:读书梦、健康梦、就业梦、致富梦、环境梦……

“如今,村里有了幼儿园、小学,有着500多张床位的医院正在建设……一个个梦想正在逐渐变成现实。”李连成掰着手指头,操着浓浓的濮阳口音细数村里变化。

“我们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发展新产业,生活有了大变样。”李连成对未来充满期待,“俺要和乡亲们一起加油干,实现更大的梦想!”

在这次盛会上,党的二十大制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将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瞄准“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幅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画卷徐徐铺展。

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

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收入分配调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等工作——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福祉念兹在兹。

近年来,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这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写照。

就业、收入、医药、教育、“一老一幼”、住房……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着眼保障和改善民生,部署一件件民生实事,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就业是民生之本。

“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百万见习岗位募集计划”“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668亿元、增加50亿元”……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里的部署安排,将有助于更好解决稳就业难题。

“原来是大学生回不来,留不住,用不好。现在回来了,我们要留住,更要用好。”山东省菏泽市曹县磐石街道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代表十分关心农村青年就业问题。

王银香说,通过十多年发展电商产业,培养汉服、木材、农副产品加工等多个产业链,曹县吸引了大量返乡创业者。“将来我们要继续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培育农村新业态,增强乡村就业吸引力。”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黎勇委员说:“我们将发挥特色劳务品牌带动就业创业的作用,开发更多适应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的见习岗位,千方百计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

高质量教育是百姓殷切期盼。

过去五年,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委员提交的20多份提案或建议,大多集中在教育领域。“促进教育质量与公平‘双提升’,关键要在教师培训和教学管理上下功夫,在加大对薄弱地区、乡村学校的扶持上下功夫。”戴立益说。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64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5元,达到每人每年89元……预算报告里一系列民生数字具体而细致。

“创新普惠保险能更好破解带病投保难问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委员说,创新的医疗保险制度能更好守卫居民健康,而5G等新科技手段则能更好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让更多人享有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瞄准健康中国,织牢“一老一幼”健康保障网。

“把病床搬回家”,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在家住院、医保报销等医疗服务——这样的场景,正在江苏省无锡市成为现实。

“未来,更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将走进更多老年人生活,对养老服务业人才的需求也会加大。”江苏省无锡市副市长卢敏委员说,我们要重点加大对服务失能、半失能老年群体的技能人才培养,探索“学历教育+职业培训+继续教育+实习实训”四位一体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

聚焦百姓急难愁盼,以更大力度补短板、破难题。

2023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安排1567亿元;计划再开工改造5万个以上老旧小区,力争让2000万居民获益……全国两会期间释放的一系列信息令人振奋。

在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电厂家园小区,绿植环绕、干净整洁,老人们聊天休息,十分惬意。通过引导小区居民参与,白城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更好契合居民需求。

“保障和改善民生无止境。”白城市市长杨大勇代表说,“今年我们将围绕‘一老一幼’、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困难救助等方面谋划实施‘十大民生行动’,全力以赴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奔向光明未来:

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未来民生发展指明方向。

今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局系全局,起步观大势。

新起点上,向着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阔步向前——

三月江南春好时。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村民一早就忙着打理房前屋后,迎接来参观兰花基地、学习押花工艺的游客。

“迈向共同富裕,产业兴旺是基础。”被称为“花木书记”的棠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明代表带领村民发展花木产业,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超12万元。

“未来我们要继续加大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推进‘花香漓渚’党建联建,努力带动更多周边村庄一起富。”刘建明说。

过上更美好生活,高质量发展是关键。

2月21日,传化集团化学益农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在杭州正式开工。接下来,企业还会迎来更多项目陆续开工。

“开局之年,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干劲奋力‘拼经济’。”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代表说,瞄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方面,传化未来三到四年将投资近200亿元,更好带动就业和民生改善。

新起点上,向着物质富足、精神富有的方向不断努力——

九色鹿、反弹琵琶、飞天,一个个来自古老洞窟的形象惊艳亮相……正在北京举行的“文明的印记——敦煌艺术大展”一票难求、展期延长。

“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才能全面发展。”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副部长汪万福代表说,我们将探索应用数字化等新技术,保护、传承和弘扬好敦煌文化,让远在大漠的千年瑰宝“飞”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

“越是科学发展、技术进步,就越要重视读书。”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委员说,随着全民阅读的大力推进,中国人的精神一定会更丰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更深厚的基础和更强大的动力。

新起点上,向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持续迈进——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全国两会前,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花石峡镇镇长仁青扎西代表刚驱车前往黄河源头的鄂陵湖、扎陵湖调研生态保护情况。“湖泊面积增大了,野生动物种群也明显增多。”说起近年来当地生态环境的变化,仁青扎西充满自豪。

“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片净土,让更多百姓吃上‘生态饭’。”仁青扎西话语坚定,“接下来我们将着力打造藏羊品牌、清洁能源、生态体验、文化产品开发等,努力实现生态、生产、生活共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是百姓的幸福靠山。

过去“山是秃头光、水成酱油汤”,如今“人在余村走、就是画中游”。通过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浙江湖州安吉余村村民过上了村富、景美、人和的幸福生活。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把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广。”湖州市市长洪湖鹏代表说,湖州市正在美丽宜居花园、绿色创新发展、品质幸福生活等五个方面发力探路、争当典范。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

“追梦路上,年轻人就要敢拼敢闯。”“90后”杨昌芹代表是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她的心愿是让传统非遗文化“老树开新花”,带领更多乡亲们用编织产业“竹”梦未来。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未来。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拼搏奋斗,向着更美好生活阔步前进!

(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 周蕊 陈诺 李延霞 何宗渝 熊争艳 方问禹)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