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局动态

榆阳党建:引领“三变”改革 力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5-03 08:58:00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榆阳区围绕“抓党建、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基本思路,把党建引领农村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长远之计和治本之策。从2013年起,榆阳区在赵家峁等一批重点村先行先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并全面总结推广,先后被中央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区。目前,全区317个行政村中,注册成立了155个股份经济合作社,颁发股权证44883本,涉及股民143547人,改革的星星之火已形成了燎原之势。

高点站位、理清思路,把党建引领农村改革发展的旗帜树起来

2015年以来,榆阳区委相继出台了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村改革、打好脱贫攻坚战的3个“一号文件”,推动“三农”工作与践行“五个扎实”、奋力追赶超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紧密结合,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检验党建成效,完全符合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该区坚持以农村党支部为主导,以土地确权、三权分置为基础,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引导群众放活土地经营权,使20多万亩效益低下、濒临撂荒的耕地焕发生机,实现了50万亩良田规模流转。今年1月,榆阳召开的区十四届二次党代会上,区委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制定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开展“百村示范、全域改革”三年行动,确保2018年4月前完成100个重点村改革,到2020年之前,所有行政村全面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实现集体经济清零、全面建成小康。

三级书记、齐抓改革,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切实强起来

榆阳区党建引领“三变”改革,是自上而下扛责任、自下而上增动力、干群一心抓落实的结果。坚持三级书记扛责任,区委书记在改革攻坚的关键阶段,带头抓重点村、难点村,和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签订了三级书记抓改革的责任状。明确规定完不成改革任务的,区委书记首先在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作检查;乡镇党委“三农”工作考核“一票否决”,党委书记不得评优;村党支部列入后进整顿,支部书记扣发绩效补贴。

突出支部主导抓改革,村党支部在“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设置—合作社组建—章程制定—发放股权证”六个关键环节中,特别是定人、定股、定章程“三件大事”上,充分发挥把方向、议大事、保落实的政治功能。坚持“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决策,以家庭为单位推选股东代表,以法人治理结构选举理事会、监事会,确定生产经营组织、利益分配方式和风险防控机制,保证村集体经济的收益权和支配权。注重培育班子带头人,教育引导村支部书记人人争做“基层组织的顶梁柱、全面小康的领头雁、深化改革的排头兵、移风易俗的明白人”,培养了一批返乡创业的企业家、敢闯敢干的新乡贤、扎根乡村的致富能手、驻村扶贫的优秀干部,扛起改革红旗,涌现出了赵家峁村张春平、黄崖窑村王玉生、柏盖梁村高治宏等近百名改革致富带头人。引导党员人人争先锋,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改革,主动认领改革任务,首先入股合作社,做好群众动员工作;带头担当,主动承担改革和产业发展风险,有经济能力的党员主动筹资、垫资建设基础设施,帮助村集体启动特色农业、建设美丽农居;带头让利,北部滩区推行“一户一田”,地力差异较大,党员主动让群众挑好地,自己吃亏种差地;南部山区赵家峁等村改革中,致富能力强的党员投入大量资金,却把资金股比例从40%主动退让到23%,确保以土地、人口入股的群众股权比例占到60%,充分共享发展成果。

因地制宜、全域覆盖,让村集体经济和广大群众共同富起来

榆阳区科学谋划“三条改革路径”:在区境内东南部黄土丘陵沟壑山区农业基础条件较差的村,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重点解决劳动力大量进城务工、土地撂荒严重问题,整村流转土地经营权,由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经营。比如黄崖窑、柏盖梁、杭庄等村,集中经营山地林果、特色养殖、乡村旅游,实现了整村脱贫。在区境内北部滩区农业基础条件较好的村,推行资源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重点解决农业规模化、组织化、机械化水平和生产效益低下问题,通过实施“一户一田”互换并地30万亩,同步盘活农户伙场地、集体机动地、土地整理新增耕地以及集体林地,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或引进工商资本发展现代农业。比如三大纪汗村引进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建成陕西大地种业5000亩良种基地,助推了企业发展和农民致富。推行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主要解决城中村、城郊村集体经济有一定积累,但在城镇化进程中、农地全部被征用后,怎样转型发展、持续增收的问题;在榆林中心城区的广济南村等地,探索“资产切块、分步实施”,将成熟的商业、物流市场单独组建股份公司,规范经营集体资产,合理分配集体收益。

基于三条改革路径和股份合作经营制度,衍生出因村施策、百花齐放的改革实践,构建起了连股连利连心的利益共同体。通过连股,把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变单家独户扶贫为抱团发展脱贫,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脱贫,变被动脱贫为主动脱贫。通过连利,引入市场机制,盘活农村资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一二三产融合的特色产业,有50多个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赵家峁村合作社2017年旅游收入265万元,农户务工户均收入2万多元;村集体首次分红100万元,户均分红4500元。通过连心,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为载体,将集体积累资金、财政涉农资金、专项扶贫资金有效整合起来,集约经营、共享发展。比如鱼河村将3400亩耕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统一建设富硒水稻基地、发展农业物流产业,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300多万元。

榆阳区党建引领“三变”改革,形成了抓党建促改革、抓改革强党建的良性机制。先通过实打实的清产核资,摸清了家底,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村财村务公开不到位等问题,有效整顿消除了一批软弱涣散村支部,巩固了农村基层组织。再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各村民小组的发展有机联结在一起,有效促进了撤并村融合;民主选举产生的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有本事、敢担当,为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班子奠定了基础。最后,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纽带,统一经营、民主管理、按股分红、风险共担,形成了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大大增强了党组织的组织力,让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治理乡村的腰杆更硬了、基础更牢了、功能更强了。

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榆阳区将全面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标准化、精准扶贫脱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集体经济“清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项三年行动”,有效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作者 王森 刘灏 刘畅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