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局动态

榆林农业:激活“三要素” 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8-05-03 09:13:00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去年以来,我市进一步激活市场、激活土地、激活主体“三要素”,为榆林农业注入新动力。

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是榆林农业发展的短板之一。我市加大力度,逐渐补齐短板,2017年评选出年度“十大农业产业化明星企业”和“十佳休闲农家”,新认定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94个、示范社119个、现代农业园区13个,申报创建省级产业园区1个,建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50人,认定职业农民1743人。全市目前龙头企业总数达328家、家庭农场1725个,建成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571个。新型经营主体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针对农产品品牌杂而不亮的问题,我市一方面提升农业发展质量,一方面稳步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优势初步显现。去年建设了12个标准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和6个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基地,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管理,纳入企业分别达152家和186家,全市出具合格证达112万枚。新申报无公害农产品产地48个、产品113个、绿色食品2个、有机农产品1个。开展了首届榆林优质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启用了榆林优质农产品标识,榆林马铃薯、榆林山地苹果、横山羊肉、米脂小米等31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有9个县市区通过了无公害产地整县环评。

一年来,市县农业部门先后组织100多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参加了“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榆林优质农产品北京推介会”等大型活动,共签订合作项目17个,总金额2.9亿元,榆林优质农产品初步实现“北上东进”,成功打入北京、上海等地,为我市农产品销售和农民脱贫增收开辟了新的渠道。

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活力得到激发。去年我市启动实施“三变”改革“百村示范、千村推进”工程,全年实施改革的村庄达470个,其中省市县三级“三变”改革试点村226个,完成清产核资367个,成员界定228个,发证挂牌219个。榆阳、定边被确定为省级“三权分置”试点县区。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全市173个乡镇办事处,21353个村民小组,已完成登记63.54万户,发放证书59.44万户,测绘耕地1624.08万亩。

记者 魏丽娟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