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米脂:扶贫“老黄牛”奔走黄土地20年

发布时间:2023-03-15 09:31:17
来源:工人日报
【字体: 打印

一身旧工作服、裤腿上都是泥巴,满头白发、满脸饱经风霜的皱纹,记者一行来到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李家店村采访初见张雷威时,跟当地乡亲们相同的装扮、谦逊和蔼的态度,并没有让记者过多注意到他。

经采访才得知,2015年在国网陕西榆林供电公司工会主席岗位上退休的张雷威先后在6个县区、19个乡镇、56个村开展扶贫工作,累计帮助1.2万多名群众脱贫。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扶贫“老黄牛”、扶贫“点子王”,至今仍坚守乡村。2019年,张雷威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因地制宜夯实扶贫根基

2000年以来,张雷威先后以驻村干部、挂职副县长、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等身份开展扶贫工作。紧跟国家扶贫政策,张雷威在扶贫路上从最开始的“一村一品、一户一策”,适度养殖,发展到产业扶贫、成立合作社、打造富硒生态村,夯实精准扶贫的根基。

2018年,张雷威带领村民成立米脂县和富顺养殖专业合作社,以“贫困户+非贫困户+村集体经济”入股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合作社社员67户,其中贫困户42户,贫困户100%参加合作社。入股分红的模式针对性地解决了贫困户无劳动力、发展动力不足、缺资金的问题。

合作社步入正轨后,张雷威又着手将李站村打造成榆林首个“富硒生态村”。为进一步了解富硒农产品,张雷威选择距离比较近的山西晋中考察,富硒茶叶、苹果、米醋、黑小米……一系列成熟的富硒产品让张雷威大开眼界。种植富硒玉米,让牛肉含硒,增加产品附加值。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村民增寿成了他的新梦想。

扶志又扶智带头奔小康

2017年,张雷威牵头成立陕西省第一个“金点子”劳模扶贫帮困服务队。一批热心的劳动模范、第一书记、农牧业专家自发义务为脱贫攻坚出主意、想办法。建设光伏发电站、肉牛养殖场、白绒山羊养殖场、小米杂粮加工厂、粉条加工厂、养鸡专业村、香菇大棚、千亩山地有机苹果园等,深受驻村工作队和贫困村民的欢迎。“金点子”服务队组建以来,已累计发动9029名职工参与购买120余万元的农特产品,从作物收购、工厂务工、集体分红等多方面带动3个村共148户的340名贫困人口增收。

此外,“金点子”服务队在榆林120多个村开展咨询服务。乡亲们建起肉牛养殖场、白绒山羊养殖场、养鸡专业村、蔬菜香菇大棚、万亩山地有机苹果园。“合作社所有,分户代养,利益共享”的合作社模式,利用农村资源开展土地股份合作,种养加产业、乡村旅游、农产品电商销售、土地托管等项目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淡泊名利一心为乡亲

今年69岁的张雷威退休后仍然坚守在乡村。2018年初,榆林市为了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对全市第一书记做了新的调整,张雷威因年龄过大,退出了第一书记行列。当李站村的乡亲们知道他不再来扶贫的消息后,联名写挽留信送到米脂县政府。县委县政府经过协调,张雷威作为普通扶贫工作队员,又回到了村上。

其实当时张雷威心里更放不下:“李站村42户贫困户参加的和富顺养殖专业合作社才刚起步,养牛设施不完善,牛还未进场。我走了容易,这些贫困户怎么办?”就这样,又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和摸索,合作社走上了正轨,运营顺畅,肉牛存栏数从最初的不到80头增加到了将近120头,每户贫困户分红3000元。

多年的扶贫经历,张雷威积累了丰富的农产品专业技能、知识和广阔的人脉资源,不止一个私营企业高薪聘请他,但他从不为所动,专心待在村里,为贫困村民出谋划策。

张雷威把村民当亲人,乡亲也将他看作自家人。谁家遇到邻里纠纷、生活困难的事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找张雷威。

当问到什么时候才能真正退休,张雷威笑道:“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干下去,人一辈子能找到一份真正热衷且有意义的事不容易。”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