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清涧:她们,给AI当“老师”

发布时间:2023-03-15 09:36:31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

迅速发展的数字经济犹如雨后春笋,展现出勃勃生机。借由数字经济,广大乡村地区女性纷纷登上“舞台”,尽情绽放自己。

2019年,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蚂蚁集团、蚂蚁公益基金会等联合发起的数字产业孵化项目——“AI豆计划”项目落地榆林市清涧县。随后,清涧县建立了数字就业中心。“AI豆计划”项目培训当地女性、返乡青年成为AI数据标注师,为乡村女性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提升了她们的就业质量。

就业前景更广阔

“AI数据标注师?是干啥的?对这个职业一点都不了解,但是听起来很洋气。”两年前,李阿倩来清涧县“AI豆计划”项目面试的时候带着满脑子的疑问,可如今的她,不仅是一名优秀的AI数据标注师,还承担起了培训新员工的任务。

“AI数据标注师,实际上就是给AI当‘老师’,因为机器本身不具备思考与联想的能力,大量的数据需要我们人工进行标注。店铺的地址,红绿灯的位置,道路上的限速提醒……凡是能在网络上搜索到的信息,背后都是由大量的AI数据标注师介入并完成。”2月22日,李阿倩在讲台上向新员工生动地讲述着。

记者了解到,李阿倩选择回乡就业,是因为父母对她的牵挂。小时候,李阿倩跟随父母到西安读书,直至大学毕业。之后父母返乡定居,她则选择留在西安就业。后来在家人的催促下,她回到了老家。

走出县城的李阿倩,重新回到县城,感到迷茫与困惑,但好在“AI豆计划”项目很快给了她方向。进入“AI豆计划”项目工作的李阿倩学习能力强、工作适应快,凭借AI数据标注工作的高质量、高效率,连续3个月当选优秀员工。找到自信的李阿倩也迎来了新挑战,榆林市绥德县、米脂县、子洲县等地的“AI豆计划”项目陆续落地,李阿倩作为AI数据标注师导师,奔赴各地开始培训新员工,前后有4批员工在她的帮助下走上工作岗位。

“AI数据标注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行业。随着人工智能进入越来越多的领域,对数据标注的需求会更多,要求也会更高,AI数据标注师的行业前景无限,我很自信。”李阿倩说。

生活质量得提升

90后女孩曹亚丽,负责高德地图的AI数据标注。她年纪虽小,但已是团队的小组长。2020年7月,曹亚丽在子洲县参加了“AI豆计划”项目的培训,因为做过影楼修图师,曹亚丽使用电脑和图片标注上手很快,没过多久,她顺利成为一名AI数据标注师,目前月工资7000元左右。

去年,曹亚丽用自己的积蓄买了一辆越野车,周末一有空,她就约上几个同事去周边自驾游,夏天烧烤、冬天滑雪,大家聚在一起谈天说地,日子过得丰富多彩。

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给了女性更多的就业机会,尤其是在县城和乡村地区,女性就业岗位越来越多。

今年30岁的贺杰,加入清涧县“AI豆计划”项目两年多,现在每月收入5000元左右。

贺杰出生时因大脑缺氧,下肢落下了残疾,长久以来,在求学和工作中遇到过不少困难。在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她又患上了产后抑郁症,经常焦虑、失眠。后来,在家人的建议下,贺杰走出家庭,进入职场,通过工作转移注意力,让自己身心恢复健康。

“在工作中,也有跟我一样身体不便的同事,我们虽然行动慢一点,但不影响手上干活,我们反而更加努力。”贺杰说。

2021年,贺杰被评为优秀员工,这种成就感带来的自我认同,让她有了再次面对困难的底气。

“AI数据标注师这个时髦的行业刚进入清涧时,没几个人听过,更没人见过,所有人都在观望。如今,越来越多的脱贫人员、低保户、残疾人加入‘AI豆计划’项目,成为AI数据标注师。在我们的职工里,女性占比超过60%。”清涧县数字就业中心负责人鱼涛说。

如今,不受限于地理位置和当地资源的数字化新职业向中西部县域下沉,为农村女性提供了家门口的工作机会,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变化。

推动城乡一体化

经过3年的发展,“AI豆计划”项目还在更多地区落地。目前,子洲县、绥德县、米脂县、延川县数字就业中心已建成启用,共吸引超过600名当地女性和返乡青年就业。多个在地运营企业成为当地最大用工企业,大量女性借此机会走出家庭,实现经济独立,个人成就感和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

同时,相较于发达城市,欠发达地区生活成本低、竞争压力小,年轻人返乡意愿持续凸显,数字经济正好满足了年轻人在家门口也能有稳定工作的愿望。这些就业机会,还吸引着越来越多农业人口向县域转移,使他们陆续成为新市民。

眼下,陕西各地“AI豆计划”项目正在发挥着筑巢引凤的作用,持续吸引高学历人才回流。清涧县“AI豆计划”项目启动时,员工中仅有一名大学生。如今,在 该项目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比70%。除高学历人才外,员工年轻化也是各地“AI豆计划”项目就业的一个特点。榆林地区3个“AI豆计划”项目的在岗员工中,90后、00后占比超过80%。96%的员工曾有外出务工经历,她们纷纷表示愿意留在县域发展。

数字经济打破了时空界限,模糊了产业之间的边界,形成了协同、开放、多边的经济模式。新的就业形态随着数字技术发展而兴起,特别是伴随着互联网技术进步与大众消费升级,出现了去雇主化、平台化的就业模式。

“数字经济有利于推动城乡一体化的发展,促进农村产业与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与农村社会服务水平,从而使农村地区人口享受更优质的信息服务。”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杨江华说。

数字经济推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各项尖端技术向着智能方向转型,也影响了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模式,对实现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