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米脂:党建“领航”跑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3-16 09:41:00
来源:本站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米脂县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党建引领思路,县、镇、村三级联动,多点发力、多元发展,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多级联动,把稳发展“方向盘”

实行县级领导包街镇、部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机制,形成党政统筹、组织牵头、部门配合、乡村实施的工作格局。因镇因村施策组织推进“三变”改革,明确县镇村三级书记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第一责任人”,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倒逼责任落实。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增收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机制,拿出当年村级集体经济净利润不超过20%的部分,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予以奖励,激发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目前,全县20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实现破零,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133个,10万元以上的村85个,50万元以上的村3个。

坚持多点发力,打好增产“组合拳”

抓基地建设,将旱作节水农业项目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一体规划实施,建成万亩谷子集中连片示范区3个、国家级标准山地苹果示范园2个。抓主体培育,大力推广“支部+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农户”模式,杨家沟镇杨家沟村成立亨亨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黑毛”土猪特色养殖,累计实现收益280万元、分红113万元,杨家沟村入选全省农村新型集体经济优秀案例。抓品牌建设,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注册商标和品牌,桃镇申家沟村注册“勤农丰”牌小米,订单化收购、品牌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三年间将一个贫困村打造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坚持多元发展,激活富民“动力源”

按照“党建+”思路,引导各地立足优势、挖掘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县建成21个达标村级光伏电站,每年发电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实现脱贫村全覆盖及脱贫人口全部关联。县财政整合资金9510万元入股企业,每年村集体固定分红收益达571万元、每村固定收益2.8万元,确保村集体经济全面“破零”。按照“党建+生态振兴+文化振兴”思路,打造一批以杨家沟为龙头的红色美丽村庄、一批以高西沟为龙头的绿色生态教育基地,城郊镇张家塔村探索“党建+农户”模式,推广“一户一业”庭院式经济,各类产业户由不足10户增加到45户,人均收入由4800余元增加到14062元。郭兴庄镇阳石坬村通过将农户分散土地流转到村集体,将集中地块流转到组,实施“一组一田”改革试点,实现了“小块并大块、多块变一块”,为产业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