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佳县:政策引领脱贫 双手勤劳致富

发布时间:2023-03-22 16:20:52
来源:中华网
【字体: 打印

从当初“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到如今的猪羊满圈、瓜菜满园;从“靠天吃饭过日子”,到当地勤劳致富的“好典型”。张少宁是如何通过猪羊养殖,收获到幸福美满的新生活。让我们一起走进他勤劳致富的故事。

初春时节,佳县仍还感觉到冬季余留的寒冷。清晨,绕山路行驶40分钟到达佳县店镇张顺家沟村,看到脱贫户张少宁夫妻忙碌的身影还在羊圈里接生小羊羔。张少宁妻子介绍,“这是今早第二只母羊在下羊崽了,现如今总共有70多只山羊、80多头猪,最近还有两头母猪在预产期,得经常留意。”看到脱贫户张少宁妻子脸上的笑容,让记者不禁回忆起脱贫攻坚期间张少宁家的光景。

image.png

张少宁的养羊场——栅栏式羊跑道

2017年,张顺家沟村驻村干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因病致贫户张少宁一直打算发展产业,却拿不出投资资金。于是,驻村干部就详细介绍了小额信贷相关的政策以及申报流程。起初,张少宁夫妻对于贷款是很排斥的,通过工作组多次专业的讲解介绍后,夫妻下定决心采取小额信贷的方式发展产业。按照“户申请,村初申,镇审核,银行审批”的原则,张少宁夫妻当年申领到1万元的小额贷款,买了两头母猪,8只羊羔,从此走上了致富路。

image.png

张少宁在猪舍内

张少宁从最初申请的一万元小额信贷和政府给予的5000元产业扶贫资金,购买了两头母猪和8只山羊开始,并经常参加政府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产业一步一步慢慢发展壮大。2017年,猪价向好时期,还在镇街道开设了一家肉食门市,自养自销,收入更加稳定。在张少宁的门市,来买猪肉、羊肉的人门庭若市,别人卖肉是先称后剁,他卖肉是先剁后称,掐头去尾,能让就让,不到中午500多斤的猪肉和70多斤的山羊肉已销售一空,当天的毛收入达七千多元,夫妇两人仅一早功夫就满载而归,这就是张少宁一家的日常。

image.png

张少宁夫妻在肉食铺卖猪肉

2020年,时逢肉价走俏,当年纯收入达50余万元。到2021年猪价最低迷的时候,通过自产自销的方式,依然收入7-8万元。2022年春季,张少宁扩大了养殖规模,在自家坡底又打深井一口,水量充足,能够供应养殖种植用水,同时将猪羊粪便利用起来,发展起了西瓜和蔬菜种植,种养总收入达到20余万元,并在市区买了房,成了远近闻名的发家致富典范!

image.png

张少宁在蔬菜园锄草

面对记者的镜头,自信满满的张少宁讲述到自己的目标。“今年的目标是继续冲刺20万元!”

“小额贷款帮助我解决了资金的困难,政府的培训也解决了我对猪羊养殖中遇到的难题,让我看到了产业致富的希望。今年我还继续贷款5万元,进一步扩大种养规模。我会继续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养殖培训技术,增加收入,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张少宁开心地说。

记者询问张少宁今后的发展方向,他介绍到:“今后,我准备带动想养殖的村民共同发家致富,免费为他们提供养殖技术,猪肉分割销售技术,为他们分析市场走势!一个人富了不算富,成为致富带头人才是我的本事!”

在致富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寻,只能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分析市场走势,利用好国家的各项利好帮扶政策,才能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