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榆阳:“庭院经济”绘就黄土高坡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23-03-22 16:22:07
来源:中国改革报
【字体: 打印

“美”是一种生产力。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深谙这个道理,近年来大力实施美丽小镇、美丽村庄、美丽农居“三个美丽”工程,建成三鱼路沿线“中国美丽田园”和3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10个“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近日,记者跟随国家乡村振兴局组织的“弘扬延安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主题采访团来到了榆阳区古塔镇古塔新村,近距离了解“庭院经济”的独特魅力。

在古塔新村杭庄组,一栋栋灰瓦白墙的房屋错落有致,屋子的窗户采用窑洞式半圆形大窗,分外敞亮。院外巷道宽敞洁净,家家户户院内都有精心打理过的果园菜地,既吸引游客的双眼,也充裕了村民的生活,成为榆阳南部地区发展乡村旅游、厚植生态底色的新典型。

“以前村民们住在石拱窑、砖窑里,出行不方便,还有安全隐患。”古塔新村党支部书记许治平向记者介绍说,这一排排宽大的庭院就是从事多年房地产业的他亲自规划和设计的。从2016年开始,村里开展移民搬迁项目,打造现代园林式新农居。致力于回报家乡的他毅然回乡,为大家打造了这一排排美丽的新居。

据古塔镇党委书记左林飞介绍,近年来,古塔新村致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壮大集体经济、改善生态环境、优化乡村治理,逐步打造成为全市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和桥头堡。

在新农村建设初期,为根本扭转长期困扰制约乡村发展的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顽疾,古塔新村探索形成“一拆三改、四区分离、六化同步”建设新模式:“一拆”就是拆除危旧废弃房屋圈舍;“三改”就是改旧居、改圈舍、改厕所;“四区分离”就是对规模种植区、清洁养殖区、宜居生活区、现代服务区进行功能区分离;“六化同步”就是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硬化、气化同步实施。2017年,全村率先推进就地移民搬迁工程,先后实施杭庄组179户、清水沟组87户就地移民搬迁工程,统筹推进污水、垃圾处理和管网项目,新建杭庄、清水沟2处污水处理设施,实施5个公共卫生厕所项目,村民集体告别“老破小”旧居,搬进了“高大上”的新家,人居环境得到质的提升,逐渐成为全区宜居村庄典范。

“光是改善了居住环境,没有产业也不行。”左林飞说,聚焦现代种养殖业,古塔新村创新实行了“股份经济合作社+企业+农户”经营模式,先后打造千亩小杂粮、红薯,千亩桑梓、千亩饲草、千亩大扁杏、油松生态景观林“四个千”特色农业产业带。聚焦农产品加工,由股份经济合作社主导成立杭庄泡菜厂,把杭庄蔓菁、萝卜泡菜推向市场,年产值达20多万元。

“我们还投资1400万元建成了陕北最大的柳湾沟滑雪场,日均创收达4万多元,变冰天雪地为金山银山,年吸引到村游客20万人,旅游关联收入800多万元。”左林飞指着杭庄组房前就能看到的雪白的山头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古塔新村还聚焦房前屋后闲散空地,依托院落发展庭院经济和农家乐,在院子里安装生活污水和雨水收集处理设施,实现“雨水不出村、高效再利用”,变“方寸废地”为“致富宝地”。

谈起回乡这几年的工作,许治平告诉记者:“建新农村不是简单的事,经济实力、毅力、时间都要有。简单形容就是:酸甜苦辣都有。”

2019年,古塔新村入选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为许治平的“酸甜苦辣”加上了一个最“甜”的注脚。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