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子洲县以“土特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优势项目进村 特色产业入户

发布时间:2023-03-24 16:19:27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近年来,子洲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托当地农业特色资源,做好子洲黄芪、山地苹果等“土特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同时以产业兴旺为基础,立足资源禀赋,用足用活特色产业发展政策,切实让优势项目进村、特色产业入户,助力乡村振兴。

■推进乡村振兴“加速度”

按照“扩大规模、转变方式、加强管理”的产业发展思路,结合区域资源优势,该县打破传统产业发展模式,以点带面,做强做优特色优势产业,推动苹果、核桃、中药材和养殖特色产业,抓好全产业链建设,找准产业链薄弱环节,系统谋划实施一批延链补链项目,推动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脱贫群众建立直接的利益联结机制,利用各产业基地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每年带动脱贫劳动力20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0.8万元以上。

■用好产业奖补“活源头”

产业奖补是带动脱贫群众发展产业的重要举措。子洲县通过实施产业奖补政策,充分调动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通过广泛政策宣传、示范引领带动、产业发展指导等方式,把产业帮扶政策落到实处,鼓励脱贫户和监测对象自主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2022年,该县为6386户脱贫户及监测对象申报了产业补助,补贴金额1915.8万元。通过发放特色产业奖补,充分调动了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和自身发展潜能,帮助他们实现家庭稳定增收。

■贷出金融帮扶“新动力”

为发挥金融帮扶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作用,解决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不足难题,该县通过集中宣传、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对小额信贷的贷款额度、贴息方式、贷款用途、发放条件和流程等进行宣传讲解,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结合走访入户对脱贫户及监测对象产业发展资金需求进行摸排,按照“应贷尽贷,按需放贷”的原则,确保有资金需求的脱贫群众能及时获得小额信贷扶持。2022年,子洲县新增发放小额贷款234户1042.22万元,发放互助资金借款3034.7万元,群众产业发展资金的难题得到解决,小额信贷真正“贷”动了产业发展。

■构建技能培训“全体系”

为加强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子洲县充分调动产业指导员、科技特派团、对口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辅导员等各方资源,深入产业基地、田间地头以及农户家中手把手、面对面进行种养专业技术指导,帮助解决在产业实施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助力产业增收增效。该县先后开展多批次特色技能培训251人次、家政服务培训117人次、实用技能培训1805人次,实用技能培训后实现就业602人;进行创业培训183人、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260名。

■做优光伏帮扶“大产业”

加强光伏电站运维管护,充分发挥光伏产业的帮扶效益。该县以光伏电站运维管理为抓手,建立健全光伏电站运维管护机制,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对光伏电站进行日常管护,定期清理影响光伏电站发电的杂草和攀爬植物、过高遮光物体,对电板上树叶、鸟粪、灰尘等进行清洗,依托专业化的运维公司监测平台对发电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出现故障及时发现并组织维护,使光伏产业效益得到有效发挥。2022年,全县25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2个联村光伏扶贫电站对7614户脱贫户累计收益分红510.8万元,新增设置村级公益性岗位226个,为脱贫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保证。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