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横山区:“12345”强力推进巩固衔接工作上台阶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3-03-29 17:15:56
来源:本站
【字体: 打印

2023年,我区继续坚持把巩固衔接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以“三个年”为统领,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按照“12345”巩衔工作思路(“1”是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一条底线”;“2”是突出庭院经济和示范村建设“两个抓手”;“3”是狠抓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4”是巩固提升“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项目资金管理、驻村帮扶、社会帮扶“四项工作水平”;“5”是强化政策、宣传、培训、督查、作风“五项保障”),扎实推动巩衔工作见实效。

(一)聚焦政策稳定夯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巩衔政策持续稳定,继续落实“两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点评、年终大考核”的工作机制,细化各级各部门任务清单,不断强化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提升巩固成效。

(二)聚焦监测帮扶守底线。按照“七化”工作思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紧盯宣传、监测、帮扶、消除“四个关键环节”,开展常态化监测和集中排查,做到“家喻户晓、及时识别、精准帮扶、稳定消除”,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三)聚焦乡村发展保增收。一是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按照“1+4”模式,整合巩固衔接、村企共建、扬榆协作、定点帮扶等各类资金,今年每个镇办至少打造1个庭院经济示范村,4个行业部门至少打造8个庭院经济示范点,全区计划完成300户庭院经济示范户建设任务,2025年前实现农户庭院经济发展全覆盖。二是加大以工代赈项目建设力度,安排2150万元衔接资金,采取以工代赈的方式,带动1050户脱贫户就地就业、务工增收。三是充分发挥产业项目联农带农作用,严格项目前期审批,联带项目只要有投入就要有效益,联带主体是村集体的,项目年预期收益不得低于总投资的6%,联带主体是经营主体的,总投资的20%要通过各种方式用于农户直接增收。四是积极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全区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高于去年水平,突破1.7万人。

(四)聚焦资金管理增效益。2023年,全区计划整合资金3.2亿元以上,主要在“土特产”上做文章、在集体经济“削薄培强”上下功夫、在示范村建设上出实招,在重点任务上求实效。一方面,继续做实做准项目库,把握好资金投向,同时加强项目建设全流程管理和监督,确保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另一方面,强化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尤其对经营性帮扶项目运行情况采取月调度机制,提前防范化解风险,确保资产持续发挥使用效益。

(五)聚焦乡村建设稳推进。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大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完成90个村庄实用性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加强统筹,推进13个行业部门15个专项推进方案制定,建立乡村建设项目库,编制乡村建设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加快调度,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各项工作。三是突出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点做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收运等工作。

(六)聚焦乡村治理提效能。一是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二是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经验做法,建设一批乡村治理示范村。三是强化机制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广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脱贫群众和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多措并举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七)聚焦示范创建促振兴。按照“五大振兴”要求,整合各类资金1亿元以上,采取“领导包抓、调度通报、现场观摩、考核评比、奖优罚劣”等措施,高标准创建市级示范村8个、区级示范村10个,巩固提升市级示范村13个,为乡村全面振兴试点示范、总结经验。

(八)聚焦社会帮扶增动能。持续深化榆扬协作,积极争取中省市帮扶单位落地帮扶资金1亿元以上;大力推动22个“村企共建”企业、72个“万企兴万村”企业,落实帮扶资金2000万元以上;积极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持续抓好消费帮扶,销售总额突破1.5亿元。

(九)聚焦宣传培训营氛围。分级分类开展政策业务大培训,持续提升乡村振兴一线干部履职能力,打造一支“想干、敢干、会干”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庭院经济、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通过“现场观摩、典型带动、案例评选”等方式,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深入挖掘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讲好横山乡村振兴故事。

记者 高锦琳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