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吴堡: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发布时间:2023-06-05 08:55:46
来源:群众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既包括乡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又包括乡村文化的繁荣兴盛,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智力支撑和精神动力。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吴堡县立足自身客观条件,在乡村振兴中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注重保护历史遗存,把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产出和发展动能,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活力。

举旗帜,培根铸魂育新人

吴堡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农村群众精神力量,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农村良好社会风气和文明风尚,用红色文化激发农民群众奋斗热情。培育的“学习金句”“吴语宣”“吴爱学习”等一批百姓宣讲品牌,通过快板、说书、秧歌调、民歌等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进寻常百姓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创作出一批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用文艺的形式让群众感受到文化就在身边,提振了乡村振兴精气神。兴文化,传承保护留乡愁

吴堡县将乡村文化的挖掘和转化利用融入乡村旅游发展全过程,充分挖掘历史建筑、窑洞、院落、技艺等资源,与乡村旅游相融合。吴堡县充分挖掘传统村落价值,破解农村“空心化”问题,推动“流空置业”,即通过空宅流转,盘活闲置传统民居建筑资源,植入文化业态,如柳青文化园、辛庄课堂以及正计划实施的温泉小镇等项目都是采用这样的模式,盘活村民空置窑洞,留住美好乡愁。充分挖掘手工挂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源,实施挂面技艺传承工程,开发挂面文化产业、建设挂面文化品牌、延长挂面产业链条,支持利用非遗工坊、传承体验中心等场所,不断提升村民的参与积极性,仅挂面产业一项,带动村民人均增加收入1200元。

展形象,文明实践聚民心

目前,全县共有各级文明村镇113个,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幸福院资源,打造集宣传教育、读书阅读、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于一体的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成立镇村文化振兴工作专班,形成事有人管、事有人理、事有人做的工作机制。建立乡村文化体育人才库,将老干部、老教师、老艺人纳入人才库。把有一定文化体育技能的村民分门别类组建起来,让文体骨干掌握文体技能,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文化体育队伍。目前,全县拥有文艺队118支,600多人成为文体骨干,他们活跃在乡村,经常性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生动实践融入戏曲、民歌、剪纸等传统文化中,开展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环境整治、好人评树等活动,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下一步,吴堡县将持续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功能作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和供给,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文化公益活动,不断提升广大村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不断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推进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