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横山杜羊圈村:红了山川 绿了沟渠

发布时间:2023-11-17 10:54:07
来源:西部网
【字体: 打印

近期,在榆林市横山区杜羊圈村的高标准农田里,大片大片的马铃薯破土而出,圆滚滚的“土疙瘩”整齐的排列在田野间,让过惯了“洒一把汗水吃一把苦”的庄稼汉见到了“西洋景”。凭借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条件和现代化的栽培技术,杜羊圈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200亩马铃薯获得丰收。这是杜羊圈村在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后获得丰收的第二年,仓库里800吨品质好、形状佳的马铃薯和堆积如山的黄澄澄的香谷,是农户辛勤劳作和大自然馈赠的最好证明。

“把土地流转起来,统一管理、科学种植,就是为了把群众从土地里解放出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杜羊圈村集体合作社法人张生满说。

2021年,杜羊圈村将库存400万方的程家沟水库纳入到村集体合作社,同时流转土地共计1100亩,进行旱作农业示范区打造。与此同时,合作社投资100万元建设的5处高抽站全部投入使用,1100亩流转土地以种植土豆、杂粮等农作物为主,现代化播种、节水灌溉等设施的应用,使种植方式更加科学。
霜降过后,田野间的农作物逐渐归仓,杜羊圈村300亩集体果园的苹果在寒霜的洗礼下,更加光彩夺目。成片成片的梯田里,果树笔直排列,“金果果”挂满枝头。忙着采摘的队伍穿梭在果林间,丰收的喜悦再次浮现在庄稼人的脸庞。

“村民们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展集体经济,民富村兴,党组织更有凝聚力。今年苹果获得丰收,这是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的一个转折。”杜羊圈村党支部书记朱锦峰说。

为持续推动苹果产业发展,杜羊圈村聘用延安市宝塔区果业人才驻村进行果树栽培、修剪、果园管理等技术培训。同时,村上定期举办培训班,对村两委人员、果树种植大户、脱贫户、富余劳动力进行专业培训,倾力培养当地土专家。“我们在田里学习机械耕作要领,帮助打理田地,有工资拿,年底有分红,还有土地租金。”杜羊圈村村民张明林说。

近年来,在新一届村委班子的带领下,杜羊圈村积极培育本土人才,多渠道沟通外流人才建设家乡,定时在网络平台通报村级发展情况,发布惠农强农政策和乡土人才需求,架起村民与人才沟通的桥梁。
如今,大片的宽幅梯田层层叠叠,硬化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家家户户的标准化羊舍分外显眼。水库碧波荡漾,庄稼绿满山川,2022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8万元。杜羊圈村民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齐心走在产业富裕的道路上。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