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吴堡:筑梦乡村绘新景

发布时间:2023-12-05 11:29:43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田间地头欢声笑语,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村铺通条条坦途……初冬时节,漫步在吴堡县各个村镇,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吴堡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特色产业鼓起群众钱包

近日,走进李家河村的蔬菜大棚示范园,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工作人员忙着打理管护;山峁上的千亩果园里,一棵棵吴堡青梨树和山地苹果树挺拔站立,长势喜人。

近年来,李家河村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为抓手,因地制宜,围绕打造千亩青梨园目标,实施高标准宽幅梯田改造,大力发展吴堡青梨种植业,通过推行“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机制,实施资产入股、入园就业、订单收购等方式,把农户嵌入产业链上,让产业持续发展,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公司在李家河村栽植吴堡青梨超过千亩,每年通过务工、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为当地群众带来可观的收入。”吴堡果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安涛说。当前,李家河村1597亩果园及村里建起的日光温室都进行托管经营,前五年园区果蔬产业共收益171.1万元,到盛果期后,年收益49.5万元。同时,园区还带动村民就近就业,全年在园区长期务工80人,让村民挣钱顾家“两不误”。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吴堡县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以青梨、手工空心挂面、桑蚕为主的县域特色富民产业,制定出台特色产业规划意见和补助政策,推动全县青梨栽植面积达8000余亩,盛果期亩均收益可达3万元以上;手工空心挂面年产量突破6000余吨,产值达8500余万元;桑蚕年养殖1100余张,蚕茧及蚕丝制品年产值达1140万元,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

同时,针对一些集体经济“空壳村”和“薄弱村”,该县还实行整县统筹联动,打破镇村地域边界,采取“联村共建”的模式,在全县范围内择优选址,打包整合各类产业扶持资金9924万元,集中建设自动化生猪养殖场7个、湖羊养殖基地2个、千头能繁母猪养殖基地1个、标准化日光温室112座,并全部打包交给县上重点扶持的涉农龙头企业托管运营,统一技术指导和购销渠道,通过保底分红、收益提成等方式,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持续稳定增收,已建成“联村共建”产业项目17个,直接带动8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2953万元、周边农户就业增收959万元。

辛家沟镇贾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贾桂平今年已经66岁,2021年,村“两委”换届时,贾桂平没有因为年龄问题落选,反而破格当选为村“两委”负责人。他之所以能够连续几届当选,主要原因在于他多年来坚持把心思精力全部投入到兴农强村富民上来。

自任职以来,贾桂平始终想在前、干在前,带领贾家山村从一个落后小山村转变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样板村。目前,贾家山村围绕党建引领强村、产业兴旺富村、乡村治理稳村、生态宜居美村这一总体目标,形成了以种植、养殖、劳务、运输等为主的特色富民产业,四村联建养猪场、豆类加工坊、510亩山地苹果、50亩青梨等村集体经济逐年发展壮大,有力助推了群众增收致富。

“出于身体原因考虑,我曾几次想过要放下手头的工作,但带领全村致富奔小康的愿望,让我一次次坚持了下来。”贾桂平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快探索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力争把贾家山村打造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标杆。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基本保障。吴堡县坚持把技术嵌在产业链、把人才扎根实体中,创新推行“龙头企业+专业领军人才+专业实操培训+基地包联服务”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县产业服务中心招聘985、211高校农牧类专业硕士研究生4名,并将2018年以来委托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培训的142名吴堡籍农牧专业类技术人员,毕业后全部安排到县内的涉农龙头企业实训一年,期满后以“县聘企用”的方式安置到“联村共建”产业园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专职从事技术管理服务,逐步培养造就一支有本领、用得上、留得住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同时,积极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农业龙头企业服务或创办领办涉农企业,保留原单位在职有关待遇,职务(职称)晋升不受影响,企业每年可给予一定补助和奖金,以此激励优秀年轻干部助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群众稳定增收。

干净整洁的餐厅、设施齐全的活动室、围坐一堂的老人……10月15日,寇家塬镇槐树港村幸福院里挤满了村民,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该幸福院揭牌启用。

为了最大限度满足老人们的养老需求,槐树港村幸福院设有活动中心、餐厅、健身室、休息室等场所,配备了空调、电视、座椅等设备,补齐了槐树港村养老服务短板,解决了农村五保、独居、空巢、高龄老年人和孤老优抚对象生活中的现实困难。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村庄空心化、家庭空巢化、人口老龄化情况。为破解农村老人生活保障、日常照料等难题,吴堡县建立起了以“居家为基础、村(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充分利用旧学校、旧院落等农村闲置房舍资源,按照“村级主办、政府支持、村民互助、社会参与”方式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为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托起幸福梦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村医参与健康养老服务激励机制,通过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力争使幸福院“能医能养”。目前,全县农村幸福院覆盖率达到86%,城市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

吴堡县还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义务教育方面,全面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实行教师结对帮扶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制度,通过远程教育实现了城乡课堂同步,让农村学生享受到城区学校的教育资源。基本医疗方面,100个行政村按照“一村建室、联村服务”的原则,规划设置74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镇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持续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6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100%。

在住房安全方面,建立了住房安全县镇村三级联动监测机制,对全县住房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测管理。安全饮水方面,出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护机制文件,明确具体管护责任,加大排查力度,在全县范围内发现饮水问题三大类18处,迅速完成销号整改,有效保障了农村饮水安全。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