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府谷:围绕“主线”聚合力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12-05 15:53:28
来源:中国农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紧紧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按照“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和“第一内容”,建立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及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双组长”领导机制,实行“三级书记”主抓、“四支队伍”包联的责任落实机制和“月通报、季调度”的工作推进机制,扎实推进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和脱贫成效巩固各方面任务,“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保障水平、农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13个巩固提升村及2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建设稳步推进。

兜牢民生“守底线”

守住收入底线。70.4%的巩固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帮扶,实施了到户产业项目、庭院经济项目、村集体经济项目、联村共建项目,带农富农效果明显,脱贫群众收入稳步增加。2022年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达17120元,增长率为14.4%,高于全国14.3%、全省14.2%、全市14.2%的水平,2023年预计增幅为13.3%。

提升“三保障”水平。控辍保学双线“七长制”教育保障全面落实,对全县198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进行了分类施教,精准资助困难学生30000人次、资助金额2500多万元;全县脱贫人口和监测户参保率达100%,年度平均住院报销1500多人次,报销金额1400多万元;近三年实施危房改造84户、农村住房品质提升改造389户,农户住房安全动态清零;常态化开展农村安全饮水“敲门入户”行动,对全县1094处农村供水工程动态监测和维修养护,建立健全了应急供水保障机制,落实保障资金,对全县所有水源井进行了水质检测及达标处理。

织牢动态监测网。出台了《府谷县防返贫动态监测十项措施》,设立了240万元防贫保和100万元防返贫资金池,防贫保理赔47户132.8万元。落实1859名村级网格员,建立了“周排查、月研判”工作机制,实现排查全覆盖,确保了“三类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及时纳入监测帮扶。

加强后续帮扶。以新府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重点,通过社区工厂、羊子代养、产业园带动、“微田园”开辟、就业培训等措施,确保搬迁群众真正实现稳得住、能就业、逐步能致富。

保障“一老一小”生活。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共建成农村幸福院128个、区域养老服务中心9个、日间照料中心11个;孤残幼群体生活持续改善,各项救助政策全面落实,全县59名孤儿、13名孤儿大学生和9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孤残幼群体基本生活都得到有效保障。

聚焦重点“抓发展”

抓产业。县农口部门创新项目谋划思路,积极探索产业结构调整,在“十个一”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实施“一镇一特”,新实施了柳树沙5.9兆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麻镇和大岔村分散式屋顶光伏电站、海则庙等6个农特产品展销物流服务产业园项目,全县农业产业结构由传统的种养加逐步向多元化发展。

抓就业。通过就业帮扶车间、就业帮扶基地、公益专岗等途径安排就业481人(其中,对弱劳力和半劳力人口,创造条件开发人岗相适公益岗位110个),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严格落实省外就业交通补贴政策,实现有就业和意愿的脱贫群众1户至少1人就业。

抓人才。积极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引育工程,坚持以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为载体“引进来”,引进西农大、榆林学院高层次人才团队,实施糜子育种攻关,开展无抗肉羊养殖技术示范和膜际栽培技术推广;引进李敏等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传帮带”作用,提高村集体经济管理水平。坚持畅通渠道,确保农业科技人才到村到户“沉下去”。积极搭建培教平台,建立了乡村振兴人才“四库两基地”,推进乡村振兴人才逐步“浮起来”。

抓基础。近三年来,重点围绕“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建设合力,累计新建改建等级公路24.2公里、新建通村通组道路209.3公里、配套建设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17.6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地质灾害隐患治理71处,安装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45.6公里,改造危桥4座、新建桥梁1座,全县172个行政村实现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全县30户以上较大规模自然村72%通硬化路,农村公路覆盖范围、通达深度、通畅水平、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基本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

示范带动“促振兴”

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府谷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完成了172个行政村的分类规划和黄甫段寨、庙沟门沙梁2个示范村村庄规划,按照一村一策原则,正在实施武家庄白云乡、碛塄郝家寨等21个村的适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计划2025年完成所有村庄规划(除50个搬迁撤并类村庄)。

实施乡村建设。以农村改厕、污水治理、垃圾处理“三大革命”为重点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出台《府谷县乡村建设行动方案》,明确了29个县级部门牵头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职责任务,全县改厕率达94.1%,63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109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156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治理率达90.7%。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庭院经济行动,出台《府谷县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实施办法》,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按照一村一标准、一户一方案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动员农户在开展房前屋后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发展庭院“小经济”,实施黑山村等12个“庭院经济”示范村和1114庭院经济示范户,进一步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强化示范提升。开展示范村创建和巩固提升行动,年度投资2097万元积极实施白云乡村等4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实施杨家沟、新庙等13个乡村振兴巩固提升示范村建设。安排省市资金491万元,对沙坬和枣林峁村开展省级重点帮扶村建设。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