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米脂:科技赋能产业 小米分外香甜

发布时间:2023-12-20 11:01:48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隆冬时节,在陕西银波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工厂,设备轰隆隆运转不停,工人忙着分拣、打包……大家密切协作,把小米装进一个个包装袋里,等待装车,发往全国各地,现场一派忙碌有序的景象。

今年,该公司在桃镇高宏寺沟村谷子示范基地,扩大太空育种“米谷1号”的种植面积,并通过科技指导和技术推广,促进小米种植、生产、销售都向前迈了一大步。
种植基地是产业链的源头,在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推广科学技术、培育农业新型主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米脂小米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集中连片的谷子示范基地。
近年来,通过积极推广旱作节水、化肥减量增效、绿色集成增产等新技术,米脂县在高宏寺沟、仁义山等村建成“米谷1号”“米谷2号”良种繁育试验基地3000亩;在高西沟、对岔、张坪等区域建成万亩谷子集中连片示范区5个;在另寺、张崖、仁义山等村建成千亩谷子示范田12个,不仅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和标准化生产,也为群众家门口增收提供了新路子。今年,全县谷子种植面积15万亩,预计总产量达3.6万吨。

以示范带推广 聚焦科技巩固基地

航天育种是近年来米脂小米产业发展的高频热词,在增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加快形成育繁推一体化体系、带动米脂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米脂小米航天育种项目最早可追溯至2018年,从项目启动至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漫长的选育过程中,我们不断进行田间管理、记载,完成后进行室内考种,通过产量、穗形的变化,优中选优,目前选育出100多份优良品系,希望最终能选育出适宜在全市种植的优质、高产、抗逆性强新品种,推动全市小米产业转型升级。”米脂县农业农村综合技术推广站站长任树岗说。
截至目前,航天育种基地总占地面积150亩,规划4个功能区,分别为高代材料选育区、栽培模式示范区、谷子品种展示区、试验研究区。
其中,高代材料选育区种植“米谷1号”“米谷2号”高代品系材料共计180份;栽培模式示范区示范展示“膜际艺机”一体化技术、全膜覆盖技术、穴播栽培技术,通过不同覆膜模式,研究覆膜播种方式对谷子生长发育和产量的影响;谷子品种展示区共计展示陕西、山西、河北、内蒙古等省份谷子品种85个,进一步鉴定不同品种抗病性、抗逆性和丰产性,为大面积推广提供最直接的科学依据,同时保护谷子种质资源;试验研究区探索不同颜色、不同厚度地膜对谷子的保温保墒及增产效果,同时寻求解决地膜对农田污染问题的途径,鉴定残膜回收率,为标准化生产提供理论依据。
米脂县向广大谷子种植户发出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技的号召,引导更多农户参与推广高质高效谷子良种繁育,带动米脂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陕西银波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就是积极响应号召并示范成功的一个典型。
“去年我们种植了52亩‘米谷1号’,未发生倒伏和病虫害,测产成效也很好,每亩增产200至300斤。今年,基地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0亩,采用更加科学的管理方式,收成很好,明年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米谷1号’种植面积。”陕西银波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亚波说。
该公司是一家集基地种植、科研开发、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于一体的民营企业,年产能可达5万吨。通过公司、合作社带动,从政策上、资金上、技术上、组织建设上加大扶持力度,强力打造谷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引领小米种植向高质量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延长了小米产业链、效益链,促进了小米生产与市场的有效衔接。

抓技术强管理 全力提升小米品质

有着“小米之乡”美誉的米脂县,过去几乎村村种植谷子,但品质参差不一,自从将小米作为脱贫攻坚和农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后,深入挖掘小米产业潜能,攻克谷子种植管理技术难题,全力提升小米品质,逐步形成以小米为主的小杂粮产业格局。

“今年靠着‘四位一体’滴灌、旱作集成技术,确保了产量,目前已全部完成销售。”印斗镇对岔村党支部书记张怀卫说,谷子种植让村民收入越来越高,致富信心也越来越足。
对岔村谷子种植管理技术始于2022年米脂县投资建设的对岔谷子示范区,总面积3150亩,通过光伏发电,将沟道坝内的蓄水提至软体水窖,对低位地块进行滴灌和深层滴渗灌补水,解决谷子生长关键期缺水问题。项目区亩均节水30%、节膜25%、节肥20%、节劳20%。2022年,谷子亩均增产120公斤、节本增收900元左右,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
“四位一体”集雨补灌、旱作集成技术的应用,显著提高了耕地抵抗自然灾害能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了探索现代旱作节水农业新模式,米脂县还打造以王沙沟为核心的千亩全自动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镇村发展膜下滴灌、漫灌改滴灌等水肥一体化技术,促进县域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
在王沙沟村示范基地,耐特菲姆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通过在设备房远程操作,在农作物生长关键期补灌和施肥,示范田谷子亩产达350公斤以上,实现节水30%、节肥30%、增产40%,亩节本增效1200元以上,打造粮食作物高产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县粮食增产增收。
近年来,米脂县抢抓省市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战略机遇,按照“农水结合、农林结合、产能结合”的原则,推动工程节水、作物节水、制度节水有效融合,以集中连片谷子及小杂粮种植区为主,通过土地整理、土壤改良、灌溉设施建设、生产道路建设及科技推广等措施,改善项目区生产条件,促进作物提质增效,提升粮食综合产能。
今年,全县计划投资5500万元实施高效旱作节水农业项目5.6万亩,预计到2025年,实施高效旱作节水农业面积25万亩,努力建设高效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县。

强根基转思路 全面推动产业升级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直接关系产业安全和粮食安全。为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米脂县积极建设农作物保种培优基地,对本地地方特色种质资源开展保护培优,带动相关产业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粮食丰产,农户增收。

同时,还同步配套建设田间综合监测站,快速掌握气候变化和虫害情况,帮助农民了解农田状况并采取相应措施,降低农作物损失,增加产量和收益。
为了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米脂县还实施种业企业扶优行动,以企业为主体,一体化配置资金、人才等要素,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让更多优势企业牵头承担种业科研攻关任务。
同时,实施种业基地提升行动,推进谷子制种基地建设;实施种业市场净化行动,推进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整治,加强转基因非法种植监管,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全面净化种业市场。实施种业创新攻关行动,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组建育种攻关联合体,高标准建设米脂小米实验室,打造小米产业技术高地,引领带动区域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集中连片实施谷子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对于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提升集约化发展水平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米脂将继续依托项目载体,打造千亩、万亩谷子示范基地,以标准化种植引领全县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为全市小米产业提质增效提供科技示范与生产管理实践经验。”米脂县农业局局长李瑞说。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