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慧”种植 “云”养殖!榆阳新农人把农活交给一部手机

发布时间:2023-12-26 16:41:05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隆冬时节,走进榆阳区巴拉素镇讨讨滩村村民武拖秀家的温室大棚,麦芹整齐排列、郁郁葱葱、长势旺盛。武拖秀站在自家院子,点开手机屏幕,苗情长势、温度湿度一清二楚,再动动手指,水肥一体机隆隆作响,开始浇水施肥。而就在一年前,武拖秀还需要自己走进大棚浇水施肥,“把农活交给一部手机,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武拖秀感慨地说。

除了种植温室大棚,武拖秀的伙场盘子还养着猪和羊,并成为榆阳区首个“数字伙场”试点示范户,而她用手机代替人工,改变务农方式的奥秘就是一款叫做榆阳新农人的APP。

打开“榆阳新农人”App,农资商城、农技服务、乡村驿站、乡村招聘、农机预约、仓储服务等板块一目了然,村民可以通过屏幕操作各种与农业种植养殖有关的事务,这也是榆阳区数字农业产业服务平台的功能之一。

近年来,榆阳区在农业领域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建设数字农业产业服务平台,利用实时、动态的农业物联网信息采集系统,实现快速、多维、多尺度的农业信息实时监测,为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提供数字引擎和新动能。

在榆阳区数字农业产业服务平台,可随时调取各养牛场目前的存栏数,温室大棚实时温度监测,水果蔬菜播种面积等各项数据,就可清晰掌握全区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发展动态。

据了解,该平台充分整合网络、数据、技术、知识等各类先进生产要素,已初步实现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融合。截至目前,平台覆盖全区12个乡镇254家涉农主体,以及马铃薯、羊子、蛋鸡、谷物杂粮示范基地18个,部署安装气象站、土壤监测农业物联网设备240余套。依托平台,榆阳区多个乡镇陆续启动数字伙场、数字大棚、数字养羊建设,着力打造“智慧农业”发展新范例、伙场经济发展新样板。

“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农业发展,坚持数字化引领,打造榆阳数字农业新标杆,逐步构建农业农村大数据资源体系,促进数据融合的共享和利用,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榆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王叶表示。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