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靖边:推进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技术跟得上 满棚飘“菌”香

发布时间:2024-04-16 15:53:07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3月28日,靖边县杨桥畔镇职业“菇”民李生海的家庭农场迎来了丰收。走进食用菌种植大棚,清新的菌香扑鼻而来。棚内一排排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肥硕的平菇探出“脑袋”,有的刚吐出菇芽,有的已撑开了菇伞,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成熟的平菇。

“现在是平菇生产淡季,我们农场每天能出菇1吨左右,到五六月份,每天能出菇4到5吨左右。”李生海边摘平菇边说。
在距菌棚不远处的生产车间里,一袋袋由玉米芯碎屑、锯末等混合成的原料在机器的输送下完成拌料、装袋、封口,形成一个个褐色的菌棒,最后进入高温灭菌车间完成灭菌、冷却等程序。
“过去人工装袋,每天装500多袋,采用全自动装袋设备后,每天能装15000袋,效率提高了几十倍。”李生海说。
2010年,李生海开始发展食用菌种植。一开始,由于不懂技术,又没有种植经验,他和妻子种植的第一棚平菇几乎没有收成。为此,李生海多次外出学习,再加上自己不断地钻研摸索,一年后,他的食用菌大棚里终于长出了一朵朵蘑菇。
“想搞种植,手里没技术,根本行不通,会走不少弯路。”李生海说起最初种蘑菇时的经历感叹道。在掌握了基本种植技术后,李生海的食用菌产业正式起步。起初,他的蘑菇种植全靠人工完成,种植规模小。后来随着产业的不断壮大,他先后投资100多万元,成立了家庭农场,安装了半自动化生产设备,发展了20个食用菌大棚,种植平菇、香菇、双孢菇等菌类,聘请了县园艺部门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种植由人工和机器协作完成,实现了种植模式的二次更新。
2023年,靖边县食用菌产业链项目在李生海的家庭农场建成并顺利投产,农场不仅实现了从备料、装袋、置种的机械化操作,还兼具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技术培训等多项功能。
经历了从人工到半机械化,再到全自动化种植的迭代更新,这个“80”后职业“菇”民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如今李生海的家庭农场已有食用菌生产棚45座,年可生产香菇200多吨、平菇700多吨,年产值可达500多万元。每年五六月份,随着北方的菌类进入生产旺季,农场的平菇、香菇、双孢菇等产品除了供应本地和宁夏、山西等周边省区,还通过冷链物流销往浙江、广东等地,生海家庭农场也被县上确定为靖边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
“当前我们在为10个菌棚备料,准备种20万棒新品种香菇,预计七月份可放置菌种,100天左右出菇。”谈起今年新引进的香菇生产线,李生海信心十足。
近年来,靖边县不断加大食用菌产业的扶持和发展,加快全县食用菌基地建设。目前,全县共有食用菌生产企业及个体户20余家,食用菌年生产总量达5000吨,年可转化玉米芯4500吨、锯末1000吨,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延长了农业产业链。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