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动态监测帮扶

榆林:扎实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4 08:44:00
来源:陕西微讯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陕西省榆林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加强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要求,在机构职能调整中优化领导体制,在政策转型中健全完善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织密监测帮扶网,兜住返贫致贫底线。

一、理顺领导体制

榆林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政策文件、会议精神,确立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前‘三农’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的指导思想,市县成立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党委政府50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市乡村振兴局。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和运行规则,制定了7个运行工作制度。市委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明确要求在换届中,提拔使用一批优秀扶贫干部,今后每次人事调整,扶贫干部使用比例必须达到30%以上。本轮驻村干部选派中,干部踊跃报名参与乡村振兴,部分市直部门和县区采取了考核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择优确定了一批优秀驻村干部。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的良好局面,构建起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指挥有力的领导体系。

二、完善工作机制

榆林市实行一月一推进、两月一审计、一季一点评,5月底召开了全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培训会,6月底召开了工作推进会,7月份将召开季度点评会,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晒成绩、找不足、抓落实。具体工作中,主要是建立完善了“五项制度”。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集医保、民政、残联等12个部门,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返贫致贫风险,实时共享数据信息,每月10日前与乡村振兴部门双向推送潜在风险对象和问题清单。

二是建立统计月报制度,把新增监测对象和风险消除对象纳入法定统计范围,建立全市统一口径的数据上报网络,推动防止返贫监测报表规范化、科学化、法定化。

三是完善监测对象核实制度,每月下发一次风险“提示书”,要求镇村逐户核实研判,打通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最后一公里”。

四是完善督导调研制度,市委、市政府领导实行周暗访,市委分管领导召开周例会,一周一研究、一周一调度,高位推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