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动态监测帮扶

榆林:动态预警 精准帮扶 市县乡村联动织牢防返贫监测和帮扶网

发布时间:2021-07-06 17:52:00
来源:国家乡村振兴局微信号
【字体: 打印

陕西省榆林市乡村振兴局在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中以“五个坚持”为抓手,织密防返贫监测和帮扶网,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确保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坚持夯实基础,
完善监测体系,织全经纬线
为强化监测,榆林市统筹谋划,形成了“镇村为主、部门联动、条块结合、合力牵引”的新格局。
建立收支核算制度。以行政村为单位,每月10日前,镇村干部完成对本村所有建档立卡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收支核算,并同步标注家庭成员务工情况,对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或收入明显下降的,下发风险预警,督促重点关注。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组织召开1次市级相关行业部门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究各部门提交的因受自然灾害、安全事故、重大疾病等影响的农户是否在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风险,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建立数据共享制度。每月10日前由市医保、民政、残联等12个部门向市乡村振兴局反馈本行业数据系统内发现的疑似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农户清单。
建立工作提示制度。榆林市乡村振兴局将相关行业部门反馈的疑似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农户清单,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疑似问题的农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以“提示书”形式反馈到县区,提醒做好综合研判,切实消除政策漏点、帮扶措施薄弱点、返贫致贫风险点。
建立定期研判制度。根据市级反馈的疑似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农户清单,县区分类梳理风险清单,镇村入户核实,召开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会议,对疑似有风险的农户进行综合研判,并将核实研判情况反馈县级乡村振兴局,确保应纳尽纳。
坚持多措并举,
拓宽监测渠道,织密着力点
进一步完善监测方式,形成以干部入户摸排为主,信息监测预警为补充的快速发现、快速响应机制。
农户自主申报。多种途径大力宣传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申报和帮扶政策,着力提高农户对此项政策的知晓率,提醒农户在因家庭成员身患重病、遭遇特殊变故或家庭受灾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时要主动向镇村申报。
平台预警监测。充分利用陕西省防返贫监测预警平台,对收入波动较大、收入连续下降、行业部门推送数据等情况进行全方位预警监测。
摸排走访发现。县镇村三级党委(支部)书记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第一责任人,常态化摸排走访,了解群众实际生活状况,及时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
信访渠道掌握。依托各级12317平台、来电来访等涉贫信访案件及时掌握群众反映诉求,发现疑似风险户。
社会信息了解。通过网络媒体报道、水滴筹平台,发现农户的疑似返贫致贫风险点,及时反馈相关县镇村进行核实研判。
坚持培训指导,
保障工作质量,织就高成色
政策学习研讨。每周组织局干部对国家、省级出台的相关行业政策学习讨论,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召开了研讨班进行专题学习,确保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业务操作培训。根据中省关于防返贫监测工作的要求,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组织开展了市县镇村四级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培训会,解读国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文件精神,针对系统模块变化及新增指标,对县乡信息员进行系统操作培训。
全程质量监管。人员自然增减、“三类户”识别、收支核算等日常工作中,坚持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双监管,通过系统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到县区督促整改,对市县信息员随时在线业务指导,确保高质量、高成色完成防返贫监测预警工作。
坚持调度通报,
有力推进工作,织成高效率
数据质量通报。充分利用全国防返贫监测平台,下发疑似错误清单,督促县区常态化完善修正系统内信息,根据数据质量评估规则,不定期对各县区数据质量排名,保证数据准确有效。
现场推进示范。结合榆林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月一推进”工作机制,召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现场推进会,组织各县市区党政分管领导和乡村振兴局局长参与现场观摩,了解防返贫监测的工作流程和具体做法,要求工作推进不力的县区进行表态发言。
坚持精准帮扶,
消除风险隐患,织出获得感
落实监测人员。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对新纳入、新标注的监测对象,镇村落实一名监测联系人,协助落实帮扶措施,掌握风险消除等情况,确保帮扶成效。
分类精准施策。行业部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开展帮扶,瞄准风险,对症下药,落实产业就业帮扶、医疗保障、贫困助学、兜底保障等政策。(付晓娟)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