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动态监测帮扶

榆林:积极应对旱情影响 有效防止返贫致贫

发布时间:2021-09-01 09:56:00
来源:本站
【字体: 打印

今年是榆林市近10年干旱强度最高年份,全市受灾面积达610万亩,占粮食播种面积的54%。其中重旱、特重旱分别为186万亩、194万亩。本次灾情对全市6.99万户脱贫户和监测户20.1万人收入受到影响。榆林市紧盯旱灾导致重点人群收入下降的现状,聚焦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具体采取了以下五项工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市委书记多次专题部署、在一线调研指导,市长多次召开协调会和推进会,专题研究解决抗旱救灾工作。建立市级常委包抓县区,县区领导包抓乡镇,乡镇领导包抓村组的责任机制。市上印发了《关于成立抗旱技术指导服务队的通知》《抗旱保粮工作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做好灾情预警监测和帮扶工作》《关于开展抢墒强管补种全力做好抗旱保粮工作的指导意见》等10个文件,做到了责任落实到位、业务指导到位、统筹调度到位。

二、加强监测预警。市乡村振兴局抓早动快,迅速组织镇村干部和网格员,结合“周统计”工作,逐村逐户开展旱情摸排,特别是对主要收入靠种植业为主的农户,掌握旱灾对生产生活的影响。经过摸排,将715户受灾户录入陕西省防返贫监测预警平台中的预警户模块,建立了预警台账,一户一策落实帮扶措施。

三、保障饮水安全。落实县级主体责任,开展精准摸排,本次旱灾导致1.79万户4.93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应急供水、打深井等措施,保障了群众基本生活用水不受影响,实现农户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

四、做好抗旱保粮。一是加强人工增雨作业。截止8月20日,全市开展增雨飞机作业8架次,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56次,有效缓解了旱情。二是加强抗旱水源调度。充分利用29座水库补水调水近7000万方,缓解了10.2万亩耕地用水矛盾,发动井、站、窖、池等各类水利工程保灌近200万亩,切实减轻旱情影响。三是加强抗旱分类指导。对旱情严重的地块,新建抗旱井1080眼,调运各类抗旱设施1.2万台套,调运水量达700万方,解决了86万亩受旱作物的灌溉问题。对因旱绝收地块,做好抗旱救灾物资准备,储备蔬菜种子25.5万公斤、化肥1.64万吨。动员各方力量,结合区域实际,开展田间管理、补肥追肥、补种改种蔬菜、牧草等短生育期农作物,保住粮食生产的基本盘。

五、增加群众收入。一是增加生产经营性收入,对有劳动能力的受灾户,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动员了2.35万户受灾户发展养鸡、养猪、养羊等短平快产业。二是增加工资性收入。采取增设公益性岗位、临时性专岗,加大以工代赈力度,使1.72万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三是协调保险机构落实理赔。主动加强与农业保险各承保机构的沟通联系,督促其及时查灾核灾,简化程序,尽快理赔。目前,全市已核实理赔种植面积89万亩。四是强化资金保障。下拨第二批市级衔接资金5.5亿元、市级抗旱救灾资金3715万元,优先安排实施防止因灾返贫急需的产业就业帮扶、农村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修复等项目,优化入库程序,及时将应对旱情新增的项目调整纳入项目库,为应对旱情做好资金保障。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