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动态监测帮扶

巧做“加减乘除”法 织牢防返贫监测网 ——我市全面提升防返贫监测实效

发布时间:2021-11-06 17:14:00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 李国焘) 今年以来,我市着眼大局,高位推进,创新风险预警方式,强化制度引领,夯实预警责任,将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治任务来抓,在预警维度、监测程序、帮扶力度、风险消除上做“加减乘除”法,全面提升防返贫监测实效。

预警维度做“加法”。我市积极拓宽监测预警维度,每月召开18个市级相关行业部门防返贫监测联席会议,共同分析存在疑似返贫致贫风险对象规模及其变化情况,研判全市防返贫监测工作形势和任务。市乡村振兴局再以《风险提示书》的形式,将疑似风险户清单印发县市区,由县市区逐项逐条分解反馈至行业部门和镇村,要求镇村做好综合研判,将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监测范围,相关行业部门在一个月内落实帮扶措施,真正打通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我市已向各县市区下发8批次疑似风险农户预警清单,涉及产业就业、应急管理、交通肇事、疑似危房、养老保险、督查发现等10余项10.56万条预警信息。

监测程序做“减法”。为切实提高监测帮扶实效,根据我市印发的《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十条政策措施》有关规定,对因灾因疫、家庭发生突发重大变故符合纳入易返贫致贫对象条件的农户,可简化识别认定程序。今年以来,我市对因受旱灾影响特别严重的27户97人,先行纳入系统管理,及时开展针对性帮扶,后履行识别认定程序,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杜绝应纳未纳、体外循环、超期纳入的现象发生。

帮扶力度做“乘法”。我市秉持“为贫困群众负责”的理念,创新开展结对联户,为所有监测对象确定监测联系人,并印发了《帮扶联系人工作导引》,明确了谁来帮、去帮谁、怎么帮的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制订帮扶计划“路线图”,对症下药,靶向治疗,防止陷入福利陷阱。

对风险单一的,实施单项措施;对风险复杂多样的,因户施策落实综合性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促进稳定增收;对无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做好兜底保障;对内生动力不足的,按照榆林市“6+6”扶志扶智法,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活力。全市累计投入整合资金29.5亿元。

风险消除做“除法”。风险消除是检验易返贫致贫户风险是否稳定消除的最后一道屏障。我市坚持“综合研判、实地核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对标风险因素,对表消除要求,倒逼责任落实。村级综合研判风险消除对象,乡镇实地抽查风险消除的真实性,县市区电话抽查监测对象家庭实际情况,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风险消除情况进行系统评估,对收入持续稳定、“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返贫致贫风险稳定消除的,标注为“风险消除”,不再按“监测对象”进行监测帮扶。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