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动态监测帮扶

米脂:防返贫”有道”:四个一工作机制筑牢硬核防线

发布时间:2022-03-21 09:46:47
来源:中国乡村振兴
【字体: 打印

米脂县坚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立足本地实际,在该县“1234”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基础上,把“点对点”调度核查作为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创新性提出“四个一”核查工作机制,总结出了一套用之便捷、行之有效的经验。

组建一支专业队伍常态化核查

一支强有力的“点对点”调度核查队伍,是高效开展工作的关键。米脂县充分借鉴脱贫攻坚期经验,经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负责,从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县卫健局、县医保局、县教体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10个重点行业部门分别抽调业务水平过硬的工作人员,组建了“1+10”的防返贫动态监测“点对点”核查工作队,专业化、常态化开展“点对点”核查工作;同时,作为防返贫动态监测阶段日常督导、集中排查时“县级抽查”的专门队伍。队长由县乡村振兴局一名科级领导担任,同时固定一名业务联络员,核查工作队下设“综合组”和“入户组”两个小组,其中综合组主要职责为,通过与镇村干部访谈、查阅过程资料等方式,对村级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规范操作程序进行核查,及时发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核查结束后,随即组织召开座谈会,分析研判问题,并推动举一反三排查整改。入户组的主要职责为,逐户核查样本村常住户家庭基本情况,重点聚焦收支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持续巩固情况、帮扶措施落实及返贫致贫风险点等情况,并将核查发现问题逐项梳理、分类汇总,参加综合组组织召开的座谈会。组建专业核查工作队,做到了人员稳定,职责明确,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接到省市核查样本村名单后,根据相关指标要求,由联络员统筹负责,第一时间对接相关镇村,根据村内常住户数规模,提前确定核查表、分组、引导员等事宜,确保到村后能够有序开展工作。去年以来,累计高质量完成省市部署的“点对点”调度核查16次、县级自行组织9次。

打通一条工作瓶颈系统化整改

在“点对点”调度核查工作中,不但着力发现解决点上的问题,而且要求举一反三抓好同类隐患问题的排查整改。在被核查村当天的座谈会上,由入户各小组分别汇报入户核查情况及发现的疑似问题,能现场核实清楚的现场核实,对现场无法核实清楚的,要求镇村一周之内提交书面核实情况材料;同时,对经核查发现的疑似风险户交由镇村进一步进行研判,确保应纳尽纳。特别重要的是,由参与核查的各行业部门牵头负责,针对同类隐患和问题举一反三,提醒督促其他镇村主动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早解决隐患。通过“由点及面”的工作方法促使行业部门和镇村及早发现隐患,共同研判问题,共同化解风险。

构建一个学习平台全能化提升

把“点对点”核查工作作为提升县镇村相关干部能力水平一个重要平台。到村“点对点”核查工作后,随即组织召开座谈会,分别汇报,共同研判。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综合性较强,通过座谈交流,行业部门干部可以对防返贫综合业务知识、对本领域之外的关键内容有所了解,提升应对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水平。核查组成员都是重点行业部门业务骨干,是各自领域“业务能手”,对参与“点对点”工作的镇、村干部来说是一次“送训上门”的学习机会,通过入户核查、集中研判、座谈交流,进一步提升了镇村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

健全一套工作机制一体化推进

米脂县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坚持把“点对点”调度核查作为“1234”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中一项有效措施来抓。通过“点对点”的调度核查,详实了解农村常住户家庭实际情况、村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第一时间掌握一手资料,第一时间发现点上隐患,第一时间商讨同步抓举一反三排查整改,为县委、县政府统筹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工作的决策部署提供可靠参考。同时,利用“点对点”进村入户核查机会,同步推进抽样村村级巩固脱贫成果档案资料规范整理工作,其中,参与核查的行业部门人员负责检查指导本部门到镇到村延伸档案资料,县乡村振兴局人员负责检查指导镇村综合资料。另外,把“点对点”抽样村核查结果纳入“月通报”“季点评”范围,确保工作质量。
米脂县通过不断完善“四个一”的到村“点对点”调度核查工作机制,形成了“乡村振兴局有序统筹、合理谋划,行业部门信息共亨、联动协作,镇村基层同步推进、常态排查”的齐抓共管、协同发力的良好工作局面,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是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中的一项有效的措施。
(备注:米脂县“1234”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坚守“一条底线”,确保不出现规模性的返贫;健全涉及“网格化排查、三级排查、调度推进、跟踪回访、督查考核”5个关键点的统筹管理机制,以及县级部门联动推进这样“两个类型”的工作机制;自下而上的排查问题、自上而下的落实帮扶举措、上下联动协同解决问题“三个路径”;通过监测、预警、帮扶、消除风险“四个步骤”进行闭环管理。)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