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动态监测帮扶

横山:抓实防返贫监测排查整改工作 打出“组合拳” 念好“五字诀”

发布时间:2022-05-20 08:00:37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为了全面落实省市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横山区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并制定印发了全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具体工作突出“早、准、细、全、严”五字诀,防返贫监测排查整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安排部署突出“早”

省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培训会后,横山区及时组织参会人员对会议精神进行进一步学习领悟,研究制定了横山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及时将方案传送到各镇、街道,要求他们及时将方案转发到村、社区,认真学习研究方案内容,尽快安排部署,做好业务培训,确保每个镇、街道都能够及时将此项工作落实好,安排部署过程突出了一个“早”字。

入户排查突出“准”

安排部署后,该区各镇、街道迅速组织工作力量,对辖区所有农村人口开展“拉网式”排查,逐门逐户精准排查。重点关注了十类重点人群,即脱贫户特别是2020年脱贫的贫困户,2021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较低和明显减少特别是收入在监测范围内的农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别是单人户等特殊困难家庭,农村低保对象特别是近两年新识别和申请低保的农户,农村残疾人家庭特别是新致残、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多子女户特别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子女较多的农户,务工收入占比高且务工时间不稳定的农户,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及就业的农户,去年以来受干旱洪涝等各类自然灾害影响“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农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户。横山区要求,镇村干部入户排查过程中,保留好工作资料,遇到常年外出户要通过电话进行排查,确保全部排查到位,整个过程突出了一个“准”字。

问题整改突出“细”

为确保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做实做细,横山区统筹集中排查与问题整改工作,结合国家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省级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省市日常督查暗访、舆情信访等发现的问题开展排查,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特别是对排查中发现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理解把握不精准、简单以收入识别认定监测对象、监测不及时不全面、精准帮扶不到位、开发式帮扶措施落实不够等情况,逐项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将集中排查和问题整改工作紧密联系在了一起,突出了一个“细”字。

信息补正突出“全”

横山区结合国家和省、市反馈的疑似数据问题,对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脱贫户、监测对象数据信息,开展全面核查,及时补正。该区乡村振兴部门信息监测中心干部每天通过电话在全国防止返贫信息监测系统抽取,全面掌握各镇、街道数据信息质量。电话抽查情况,及时在工作群通报,要求立行立改。通过电话抽查,横山区数据信息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信息不全面、不准确的情况都进行了更新完善,动态调整的基础数据和帮扶数据,特别是联系电话有更换的及时进行了补正,突出了一个“全”字。

督查检查突出“严”

为进一步了解各镇、街道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进展,从5月6日开始,横山区抽调乡村振兴部门业务干部,分七路组成防返贫监测和帮扶专项工作督查组,对镇村防返贫监测工作开展督查检查。督查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一律以督办单形式进行反馈,且在全区进行通报,并把督查检查的结果作为横山区“双周一通报,一月一推进,一季一点评”的重要依据,排名靠后的将在推进会上表态发言。同时,区级包乡镇领导也不定期开展督查,通过督查进一步传导压力,确保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各项工作、政策落到实处。督查检查体现出一个“严”字。

通过排查整改,横山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电话抽查近1800多户,修改脱贫户电话、残疾人证件号、在校生状况、外出务工等错误信息3000多条,排查出各类问题400多条,排查纳入“三类户”32户114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通讯员 吴学伟)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