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移民搬迁】以移民搬迁推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6-11-07 00:00:00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贺湘如

近年来,特别是2015年以来,在省、市各级的正确领导和支持帮助下,经过全县上下的艰苦努力,截至2015年底,靖边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在全市范围内全部实现了率先脱贫。但是,已脱贫的贫困人口很大一部分是刚迈过贫困线,发展基础很不稳定,极易返贫,仍需做好大量的巩固脱贫成果工作。笔者认为,以移民搬迁推进脱贫攻坚,必须牢牢把握好以下三点:

1、加快全县产城一体化进程

要以建设榆林市副中心城市和陕北第三大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自然环境、人工环境、设施环境和社会人文环境,加快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步伐,加速推进靖边迈入智慧城市、海绵城市行列。要建管并重抓城乡统筹。做好城市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修编工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棚户区改造和老城区提升改造步伐,不断增强县城、重点镇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加快推进农村人口就近转移。同时,要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主干道路沿线、各镇驻地、村庄巷道为重点,以点带面、梯次推进,逐步实现城乡统筹。要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十三五时期,靖边县将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全国知名的农产品输出区、文化旅游胜地、西北国际商贸物流集散地、榆林市副中心城市,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优化物流配送组织方式,多措并举,努力建设一个经济发达、政治文明、生态良好、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新靖边。

2、完善移民区的基础配套设施

移民搬迁工作绝不能贪大求洋,也不能大量地起楼盖房,而是要以提高群众的入住率和公共设施的配套率为核心,将移民搬迁与农民进城结合起来,与保障房建设结合起来,与房地产去库存结合起来。对已实施的移民区,以抓尾留工程、抓设施配套、抓搬迁入住为主,杜绝出现烂尾楼、半拉子工程现象。对新开工的移民区,要集中安置,集中投入。2016年,靖边县确定了170个县级脱贫巩固村,作为今后三年全县各部门和单位重点扶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的主要对象,确保贫困户不出钱或少出钱就能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红利和建设成果。在具体的安置过程中,坚持以移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县城、集镇和园区安置的移民区,在建设好安置房的同时,相应的硬化、绿化、亮化、市政道路、给排水、地下管网,以及安置区外围的水、电、路、通讯、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必须同步跟进,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也要配套完善。中心村安置的移民点要全力完善水、电、路、田等基础设施,夯实群众搬迁后脱贫致富的硬件基础。此外,靖边县库存的商品房数量和面积仍然不少,这些小区的配套设施基本齐全,满足居住要求,可以鼓励有条件的移民群众自行购买,政府按照移民搬迁政策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

3、抓好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工作

结合精准扶贫政策要求,引导和支持移民户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光伏产业、农村电商、观光农业、生态休闲旅游业和农家乐等特色乡土休闲服务业,对有能力发展以上产业项目的移民户根据其发展意愿,按照户均不超1万元的标准予以项目扶持。鼓励有一定实力的经济实体带动移民户就业创业脱贫,对有能力带动或移民户通过就业创业脱贫致富的合作社、企业等经济实体,在群众自愿的情况下,将或移民户的1万元就业创业资金以入股的形式投放给经济实体经营,并签订相应的合同,参与分红。

产业开发的各项建设任务可以采取招商引资的办法建设,并将移民区的土地使用权划给移民就业创业合作社,所有移民户以土地使用权和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参与分红,也可以承包高端大棚自主经营或给公司打工。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确保移民群众能够拥有长效稳定的收入来源,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