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移民搬迁】一个贫困村的蜕变

发布时间:2016-11-02 00:00:00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通讯员 王竹霞

尘土飞扬的通村道路变成平整通达的水泥路,村民告别了年久失修的土坯危房搬进了宽敞明亮整齐划一的移民搬迁房,年代久远的村支部修建成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在定边县公布井村,一项项接近民生、贴近民意的改变,描绘出一个贫困村庄在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

公布井村位于定边县白泥井镇西侧10公里处,全村土地面积辽阔,村内生态环境较差,土地沙蚀化、盐碱化严重,是全县87个贫困村中扶贫村之一。全村贫困户达53183人,自然环境条件差、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发展单一等众多问题成为严重制约当地发展和群众生活的瓶颈

自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定边县建立一抓三包精准脱贫责任机制,选拔87名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定边县农商行的张海生担任白泥井镇公布井村第一书记,他和农民拉拉家常,叙叙村情,和村民沟通感情。只有彻底了解农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张海生认为,有效整合精准扶贫项目资金,结合村情,因地制宜,积极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加快贫困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业和养殖业,努力改善农民人居环境,增加农民脱贫信心,让农民的心起来,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县乡各级帮扶干部根据公布井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农业基础,帮助公布井村制定了《公布井攻坚作战图》,制定四大脱贫帮扶措施:光伏扶贫、移民搬迁扶贫、现代农业园区扶贫和养殖畜牧产业扶贫。因地制宜、精准对接的帮扶思路,让贫穷的公布井村群众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随之,一场以大力实施移民搬迁工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行现代农业发展,力争如期全面脱贫的精准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整合扶贫、水利、农林等部门的帮扶资源,公布井村实现每户移民搬迁一套新房,贫困户住新房不出钱,顺利实现安居梦;贫困户发展设施大棚种植,县财政补贴每棚2000元,荣民控股集团补贴1000元,农民自筹2600元,共同搭建起发展现代农业的快车道;金融扶贫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户可申请到1-10万元的贷款,有效破解贫困户发展资金短缺瓶颈

在移民搬迁落实到位的同时,一项项富民产业的落地生根,让公布井村群众的腰包渐渐鼓起来。全村引进3.3万亩光伏园区,目前8家企业开工建设,光伏园区建设为公布井村民带来人均10万元的收入;同时建设6000亩大型农业示范园,为村民无偿提供技术服务,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成万只养羊场1个,千只养羊场4个,大力倡导发展羊子产业。

如今,公布井村移民搬迁的绿化、亮化、硬化已全面完成;无线电视信号户户通,天然气已实现通用,金融信贷全覆盖,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同时,建立乡村便民服务站,让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便民服务站承揽发布农产品买卖信息、订购农业订单、帮助金融转账、处理违章等系列服务,原汁原味的农特产品也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远销各大城市。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