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移民搬迁】子洲县大力开展移民搬迁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02 00:00:00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通讯员杜娜 付宏丽

深秋,在子洲县马蹄沟镇移民搬迁项目的施工现场,一派热闹景象。一台台大型机械在工地上来回穿行,一个个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通力合作,为在建的新房添砖加瓦,忙得不亦乐乎!

马蹄沟镇集中安置点,是子洲县多个移民搬迁安置点中的一个,计划建设供销大楼和商住楼共10栋。目前,部分房屋工程已进入主体建设阶段,全部工程预计20179月完工。届时,这里将安置搬迁户269916人。该县移民办负责人介绍说。

这是子洲县大力实施移民搬迁工程的一个缩影。

1、科学规划先行

搬得放心

今年以来,子洲县把移民搬迁工作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的重要一批,按照以人定点、以人定房、以户定建、以点定产的思路,以集中安置为主、规范分散化安置为辅的方式,合理安排地质灾害点、人居环境差、生产条件落后的贫困户搬迁。

为了制定更加科学的搬迁规划,为了让搬迁农户放下顾虑搬得放心,子洲县多次到村入户实地调查走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编制了《子洲县十三五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工作实施意见》《子洲县十三五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实施方案》《子洲县2016年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措施文件,切实做到了搬迁规划合情合理,搬迁农户认同自愿。成立了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工作合力,有效推动多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为全县脱贫移民搬迁稳步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该县设立专门督查组,推动移民搬迁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和常态化。

十三五期间,该县将按照三认定、三公示的原则,采取户申请、组评议、村级初审、公开,镇(街)复审、公示,县(区)审定、公告的识别程序,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地精准识别搬迁户,共确定各类搬迁对象471015567人。其中,2016年计划搬迁群众12814465人。

2、健全完善设施

住得舒心

为了让搬迁户住得舒心,子洲县结合实际及前期调研摸底情况,统筹移民搬迁工作与农民工进城、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项目,严格按照四避开”“三靠近”“四达到的要求,以选取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较为完善的重点集镇为思路,最终确定了马蹄沟镇搬迁安置点、老君殿镇搬迁安置点、县城中心大街及颐和小区安置点为该县十三五期间的移民搬迁安置点。

清晨,漫步在子洲县的工业大道上,初升太阳照在道路两旁的一排排高楼之上,一幅和谐、温暖且欣欣向荣的画面呈现在眼前。这里便是子洲县颐和小区移民搬迁安置点。

十二五期间,子洲县创新工作思路,将县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白于山区扶贫移民项目合并实施,在颐和小区安置扶贫移民搬迁户12004692人。社区服务中心、农贸市场、便民广场、幼儿园等完善的基础设施,极大地方便了大家的日常生活,让他们搬得放心、住得舒心。目前,颐和小区搬迁户入住率已达到了65%十三五期间,子洲县计划在该小区统规统建安置搬迁对象1472户,其中贫困户657户、工程类815户。正在开工建设的5913套安置房,预计2018年完工。

3、产业发展助力

过得开心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

成立于2011年的子洲县九龙山专业合作社,位于该县水地湾后湾村。本着村民自愿的原则,以共同致富为目标,九龙山合作社不仅吸收本村村民为成员,也为移民搬迁群众提供了一个就业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目前,合作社共吸收移民搬迁户388人为成员,建起蔬菜大棚38个、200头养牛场1个、鱼塘100亩,栽植山地苹果500亩。

近年来,子洲县积极拓宽移民搬迁户增收渠道,引导他们发展特色产业和务工创业,并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要求,结合山地苹果、核桃、中药材、猪羊养殖等产业发展,编制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信贷扶贫资金、互助资金、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等项目扶持,为贫困户提供产业发展资金和技术保障服务。同时,依托子洲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大力实施雨露计划,对移民搬迁户和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山地苹果栽植、核桃栽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使搬迁家庭中每户至少有一人得到培训,有一技之长,从而创造稳定的收入来源。

截至目前,子洲县为实现搬迁群众在迁入地收入稳定,已累计建成温室大棚92个,各类养殖场13个;实用技术培训1200人,在中心村举办实地技能培训3000人次,有效增强了搬迁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为全县移民搬迁工作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