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移民搬迁】搬迁是手段 脱贫是目的

发布时间:2016-10-28 00:00:00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刘维平

十二五期间靖边县移民搬迁679229028人,建设了海则畔移民区、枣刺梁移民区、郭家庙移民区、林家湾移民区等多个移民点。十三五期间我县的移民搬迁任务是312210498人,量不大但是难度大,其中最难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才能让搬迁出来的农民能脱贫、可致富,这是移民搬迁的落脚点。本人认为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文章,来解决好移民户能脱贫、可致富的问题。

1、围绕现代农业做文章

靖边具有得天独厚的农业条件,正处于现代农业加速发展的阶段,这给移民搬迁群众的发展带来非常好的机会,以农业产业化来带动搬迁农民向职业农民、专业农民转变。移民户搬迁后在原住地的权益原则上全部保留,这就带来了在移出地和现居地两地获得收益的可能性。移出地的土地可以进行合理流转从而获得收益,既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又促进了农业的规模化经营。现居地相对居住集中,而且距离城镇较近,可以大力发展园区农业、加工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采摘农业,带动搬迁户在现代农业产业链上稳定增收致富。

2、围绕旅游开发做文章

靖边近几年依托统万城遗址、龙洲丹霞地貌、小河会议旧址等丰富的资源,旅游业发展迅速,2015年来靖游客突破50万人次。我县把移民搬迁的脱贫问题和旅游开发相结合,让移民户在全县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受益。一是允许移民群众在景区的土地以资本入股到旅游景区的开发中,按门票收入的一定比例分红;二是允许移民群众在景区内外进行合理的消费经营;三是鼓励移民群众在景区周边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等项目,以旅游业的发展来带动移民群众脱贫致富。

3、围绕促进就业做文章

靖边煤油气盐四大资源富集,是榆林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重要一级,是能源金三角的核心区,工业对县域经济的贡献在70%以上,围绕能化产业我县建成了能化园区、中小企业创业园等产业聚集区,入驻企业已达到80多家。我县坚持工业反哺农业的原则,促进移民搬迁人口能在县内企业就业一部分。实行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鼓励辖区内企业优先吸纳搬迁户劳动力就业,对吸纳一定比例且长期稳定就业的企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适当给予规费、土地等方面的扶持。

4、围绕众筹经营做文章

移民搬迁户基本都是贫困户,搬迁过程中本来就要拿出一部分属于群众自筹的资金,搬迁户手中并无闲钱,大多数捉襟见肘,即使有相关的资金扶持,由于文化水平、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等多方面的因素,让这批人自己搞产业、搞个体,从实践来看效果并不是很好,但是让大家走众筹的路子来共同发展一项产业的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不但可以让移民户以少的投资获取保底分红加利润提成收益,而且降低分散经营的市场风险,还提高了整个产业的发展水平。

5、围绕资产投资做文章

在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将搬迁资金、产业扶贫资金、部门整合资金用于新能源发电、建设标准化厂房、修建或购买商业门面等项目,并把项目资产量化分配到搬迁户,通过资产投资收益增加搬迁户收入。靖边是新能源产业大县,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在建和装机总容量已达170万千瓦,位居全国新能源百强县第五位。我们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注重和移民搬迁相结合,协调贫困移民户的土地等补偿以股份打包入股到新能源发电企业,鼓励光伏企业在移民户屋顶搞分布式光伏发电,既让移民户获得稳定收益,又给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减少了矛盾纠纷。

6、围绕激励引领做文章

鼓励搬迁户积极参与大众创业,融入到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中,通过以奖代补、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自主创业。依托移民户自主创业互助资金协会,充分利用移民产业发展资金,分期分批给自主创业的移民户借贷一定数量资金,对发展产业的移民户和能够带动移民户脱贫的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种养大户给予一定奖扶,激励搬迁贫困户主动脱贫致富。

7、围绕保障兜底做文章

移民搬迁人口中不乏残疾、丧失劳动力的,这部分搬迁人口靠自身无法发展和生存,只能依靠党和政府的保障政策。因此,针对这部分长期贫困的搬迁人口,包括因病返贫、因学返贫、因灾返贫的暂时性贫困,兜底政策必须跟上,民政低保、救灾救济、大病救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必须到位,不能让一名群众在全面小康的进程中掉队。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