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产业脱贫】横山区:奏响兴林富民强音

发布时间:2016-11-07 00:00:00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马媛媛 通讯员董婷

千里绿色长廊、百万亩樟子松基地、退耕还林工程……在横山,山川秀美,生态优良,林业成为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有生态画卷之称的横山大地,到处能感受到山水融合的美好意境。

近年来,横山区以城镇增绿、居民添福、山区造林、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实施生态建设五年计划为载体,以发展林业产业,实施精准扶贫,助推封禁工作,全面保护资源为工作主线,全力构建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和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为全面建设小康横山提供生态和产业支撑。

1、林业项目倾斜扶贫——

贫困群众吃上生态饭

林业既是生态建设的主体,也是扶贫开发的主战场。横山区以实施生态建设五年计划为契机,整合国家、市级和县级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向贫困村倾斜。

在退耕还林工程上,到2020年,该区力争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户均拥有2亩退耕还林地,人均拥有退耕特色经济林面积达到1亩以上。

该区在不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的前提下,本着申报多少、安排多少的原则优先满足贫困村新一轮退耕还林需求。凡是贫困户愿意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优先安排每户3—5亩的工程任务,享受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政策。

天然林保护工程方面,该区积极争取天然林保护工程任务和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向贫困村倾斜,向5058户贫困户兑现公益林补偿金108.8万元。同时,支持开展森林抚育。2016—2020年,对拥有林地、及时开展森林抚育的贫困户,达到验收标准的,按照100/亩的标准给予补助,支持开展封山育林;对开展封山育林的贫困户,达到验收标准的,按照70/亩的标准给予补助。

造林绿化工程方面,三北防护林工程项目指标突出南部贫困村;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项目指标突出北部贫困村;国家造林补贴试点项目指标突出向扶持吸纳贫困群众务工的林业大户、林业专业合作社和公司+农户股份制企业倾斜。

此外,在三化一片林建设上,该区支持贫困村开展绿色新村建设,注重庭院绿化、村庄绿化、路渠绿化,增加林木植被,建设美丽乡村。

2、造林绿化劳务扶贫——

实现家门口就业

横山区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生态工程建设,通过项目建设整地、栽植、管护等劳务费用,增加贫困人口的工资性收益。

横山区允许在个人土地上实施的林业项目由个户实施完成,在集体林地上实施的林业重点工程由村集体组织农民自建,鼓励和引导在国有林地上实施林业重点工程的施工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当地农民参与工程建设;支持提供政府购买服务的林业企事业单位,通过竞争性谈判由专业合作社或村委会组织农民提供服务。预计2016—2020年,该区每年实施林业生态重点工程建设7.5万亩,季节性造林劳务15万人次,发放劳务工资0.15亿元,解决0.15万农村人口就业脱贫。

3、林业产业扶贫——

贫困户增绿又增收

林业产业扶贫是横山区脱贫工作的一个亮点。20162020年,该区将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部门服务等措施,积极推进核桃、两杏、山地苹果产业基地建设、低产改造和产品加工销售,推广林农、林禽、林畜等林下经济模式,做大做强林产业,使农民稳定脱贫。该区将从省市下达的林业产业建设专项资金中安排不少于20%的资金,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林业产业。

从今年6月开始,横山区对所有在册贫困户进行了一次林业产业扶贫政策宣讲对接工作,由基层林业分站工作人员会同所辖乡镇政府扶贫工作人员在贫困户家中进行实地调查摸底,本着贫困户自愿的原则,每户新建核桃、苹果、梨等经济林3亩,根据统计上报数据,全区在册无生产能力的1548户贫困户中已有937户自愿接受林业产业扶贫工程。

2014年开始,该区按千村万户绿化工程标准,本着改善贫困村容村貌的原则,由贫困村申请,乡镇推荐,基层林业分站规划设计,并依据榆林市造林育苗一体化办法协调组织实施。目前已完成34个贫困村的绿化美化工程,完成投资近300万元。

4、生态护林扶贫——

保生态促增收

如何让生态保护与精神扶贫相得益彰,横山区的做法是:各乡镇聘用护林员时优先从贫困户中选骋,目前已从贫困户中选聘104名生态护林员。每年从生态补偿基金统筹管护费中列出20%的专项款,用于贫困村、贫困户的林业工程、林业管护和林产业等扶贫项目建设;生态补偿资金通过一卡通等方式及时兑现。

同时,对扶贫项目的林业用地审批予以政策支持;涉及扶贫搬迁的项目,建立用地绿色通道,优先指标安排、优先报批,简化用地审批程序和环节。

5、林业科技扶贫——

法宝提升造血功能

科技手段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横山区强化技术指导、咨询和培训力度,在全区开展生态建设经济林项目技术承包,成立林业技术推广、实用技术承包小组;每年抽调一定数量的技术干部深入山头地块,落实各项技术指标,进行技术把关和技术培训;围绕互联网+林业”“互联网+电商,建立林果技术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免费为贫困林农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建立林业贫困户服务台账,开展一对一的免费技术服务,提高帮扶户的业务技能,使自愿学习林业产业实用技术的贫困户每户掌握一项林业技术,参与富民产业增收项目。

2014年至今,横山区每年利用退耕还林的农民技能培训经费培训群众至少1000/次,每年计划培养林业技术能人10名,建成1—2个科技示范点,采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思路、新方法引导农民脱贫致富。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