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产业脱贫】产业脱贫贵在精

发布时间:2016-11-07 00:00:00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
张权伟 
     
产业脱贫的过程中,农民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只要能够保证农民增收,保证农村的和谐稳定,保证农民的保量增产,我们都应该大加鼓励。但是,在记者对陕南三市农业主管部门的访谈过程中,我们却发现很多地方的负责人在谈起本地特色时,常挂之于口头的都是“种类齐全”、“物产富饶”之类的话语,主打产业虽然有,但并不特别突出。 
     
虽说经济学上老是讲不能将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可事实却是各地县在投资时将本就不多的政府资金、市场资源等撒了胡椒面,并未形成合力。地县上为了增收,都希望路子广一些,这无可厚非,但若看到别人搞什么,自己就上马什么;别人做啥产业,自己就想先占个名额再说,这无异于涸泽而渔。最后预想着遍地开花,结果只能是南辕北辙,泯然众人矣。 
     
万事开头难。产业扶贫的第一步,便在于能够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固有优势,找寻出适合自己的道路。只有立足当地资源,结合本地特质,在某一个领域扎下根、俯下身,围绕这个产业,研发核心技术,生产优质产品,找准经营模式,同时吃透市场行情,做好拓展服务,才有可能获得脱贫的强动力。正如同人们现在提起苹果,总绕不开白水苹果;提起冬枣,总绕不开大荔冬枣,等等。 
     
北宋大才子苏辙有言:主大计者,必执简以御繁。真正想要将一地之农业发展起来,不在于谁的口号喊得响亮,更也不在于谁的政策换得最勤快,而在于谁能够真正沉下心来,深入实际,认真调研,在一团乱麻之中找到自己的核心优势。当然,站在这个角度,发展农业,考验的不仅仅是主政者的智慧,更是他们的耐心、细心和真心。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