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产业脱贫】深刻认识农业产业脱贫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6-11-07 00:00:00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

张权伟 
     
市场大潮滚滚而来,传统的小农经济在其中的脆弱性不言而喻。想要让农民富起来,传统的靠天吃饭、靠农民自己的经验吃饭早已不合时宜。要致富,就得让每一个农民融入到产业化的进程当中来,让他们成为产业链上的一环。 
     
而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依托,是长期稳定脱贫的重要保证,是其他扶贫措施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脱贫至关重要。实施产业精准脱贫,就是把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就业深入结合,把脱贫与致富相结合,通过发展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主导产业,创造新的增收点,增强“造血”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问题。 
     
以安康市为例,截至2015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占到全市总行政村数的60.8%,占全省贫困村总数的11.4%;有贫困人口19.4万户58.17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3.5%,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1710个百分点。毫不夸张地讲,安康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只有通过特色产业脱贫,立足贫困群众自身特点、当地优势、风土人情和生产生活,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把制约发展的“劣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优势,才能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增强贫困地区脱贫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实现由“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的根本性转变。 
     
而事实也证明,安康通过发展生态富硒特色产业、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的思路和方法是正确的。这种方式符合农村实际,更易为贫困农户广泛接受和快速掌握。农业产业收入在农民增收的占比的贡献越来越大。据测算,农业产业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贡献率45%左右。 
     
由此观之,产业脱贫是农业领域脱贫的关键所在,是每一位农业决策者和执行者的职责所在。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将分散农户联结在全产业链发展之中,让农民广泛共享生态与发展的红利。这是陕南农民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是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