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产业脱贫】榆林农村新景象

发布时间:2016-09-09 00:00:00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杨晓慧报道 今年,我市共下派科技特派员643名,服务范围涉及全市12个县区156个乡镇671个村、园区、基地及专业合作社,农民对科特派工作的认可度大幅提升,由过去的村看村,户看户,致富要看村干部转变为村看村,户看户,致富依靠科特派’”

 我市以科技特派员为依托,实施创业项目355项,引进农牧业各类新产品679个、示范推广新技术286项,建立各类试验示范点325个、高标准示范样板13万亩、种养加示范基地157个。目前已初步形成科技特派员领办园区、资金入股、技术承包、返租倒包、土地流转等9种创业形式。领办、创办的共同体企业132个、专业合作社224个,创业项目直接参与农户6000多户,辐射带动人数23.7万人。同时设立科特派专项经费和星创天地建设专项资金,将星创天地建设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以项目后补助方式给予扶持。

 积极实施对口帮扶,实现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全覆盖。年初,市科技局联合市委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扶贫办等部门联合出台《榆林市科技特派员进村帮扶开展科技精准扶贫实施方案(2016—2020年)》,采取“1+1”的选派模式,每名科技特派员选派到一个企业、园区、基地及专业合作社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包扶一个贫困村提供公益的专业技术服务,每年为每个贫困村至少培育10—15个科技示范户,帮助每个贫困户掌握2—3项脱贫实用技术。

 建立科技特派员项目申报绿色通道,对科技特派员申报的项目优先推荐省级各类科技计划,对申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予以优先立项支持,同时围绕县区主导产业技术需求,对支持县区的重大项目进行调整,凝练出羊子、马铃薯、小杂粮、设施果蔬、红枣等重点产业创新链9个;以星创天地为单元,组织专家、特派员申报科技项目,实施了一批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同时启动科技特派员创业“1113”工程,即设立一支1000万元的科特派专项资金,建立中省市县四级一支1000人的科特派队伍,扶持建设1000个科技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30星创天地企业。

我市还全面加强科技特派员培训工作,开通科技特派员农技通服务平台,依托榆林学院对全市科技工作者特别是科技特派员进行全面培训。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