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产业脱贫】果业强 果农富 果乡美

发布时间:2016-09-09 00:00:00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魏丽娟 通讯员姬存波 杜娜

编者按:

93,子洲将向全市人民发出邀约,以《水相逢 然不同》为主题的子洲山地有机苹果认养活动月届时将拉开大幕:400棵苹果树等待市民认领,千亩果园带您体验绿色生活,感受劳动乐趣,领略田园气息,收获香甜果实,这是子洲探索山地苹果营销模式、畅通营销渠道、提升该县山地有机苹果知名度的又一重大举措。子洲县正打着青山绿水牌,唱着生态农业戏,做大做强山地苹果产业,在助力扶贫的道路上,书写着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美好诗篇。

苹果产业是子洲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2014年以来,该县按照山地建园、集中连片、高点起步、打造品牌的思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扶持资金、狠抓技术推广、强化技能培训、健全产销体系,努力走出一条品种先进、设备精良、产业布局合理、经营机制有效、经济效益优良、生态环境友好的果业现代化之路。该县以山区农业现代化建设为目标,将山地苹果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建立长效增收机制,确保全年实现4.03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1、苹果产业强县富民 发展条件成熟优越

位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腹地的子洲县属暖温带和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年日照时数2543.3小时,日照百分率59%,光能资源丰富,年平均气温9.2,无霜期170天,年平均降雨量427.5mm,土质疏松,土层深厚,符合世界苹果优生区的七大指标,具有发展苹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作为陕西省优质苹果基地县、国家吕梁山区特困连片地区百万亩山地苹果基地建设县,早在上世纪70年代,子洲就有发展苹果产业的传统,但由于技术和管理差,商品优果率低,苹果曾经三毛五毛的没人要,三元五元的买不到

随着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和陕北生态环境条件的改善,延安北部和榆林南部地区发展山地苹果的优势日益凸显,已成为陕西省实施苹果北扩战略的重要基地。

2014年,子洲县经过细致讨论与科学筹备,将山地苹果产业列为富民主导产业,以现代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以全民创业和生态经济为突破,以横向扩规模、纵向推品牌为思路,全面启动了优质山地苹果基地建设。

该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山地苹果产业的实施意见》,编制了《2014—2020年子洲县山地苹果产业发展规划》,将山地苹果产业列为富民主导产业,每年至少拿出1000万元用于山地苹果基地建设,低产果园改良改造和高头换接每亩补贴300元,新建果园补助每亩提高到500元,并对新建500亩以上的果园,优先解决果园的生产道路、灌溉等基础设施。

按照规划,到2020年,子洲县要推出山地苹果名优品牌,80%的果园要实现标准化管理、无公害生产,省市级果品加工型龙头企业达到2个,基本形成苹果产业化开发、系列化推进、品牌化拓展的格局。

东奔西跑打工忙,不如山上建银行’”,这是很多子洲农民的心声。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促农增收成为子洲县发展苹果产业的初衷。

这几年经济形势不好,子洲在外的创业者手里有资金,却不知道该干什么,很多人都瞄准了家乡的苹果产业。子洲县农业局副局长高廷权介绍,两年时间里,子洲县就有70多名返乡创业者种起了苹果树,流转土地近7万亩。

子洲发展苹果产业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我们种苹果不是盲目跟风,是经过仔细研究和慎重考虑的,政府的良好政策是助推器,再加上品牌效应的发挥,今后肯定有市场。该县返乡创业人士安健铭流转土地2000多亩,建起了龙塬山地苹果示范园,实行机械化、专业化生产,如今,带动附近姜家湾、张家河等村的发展,农民户均增收万余元。

目前,子洲县山地苹果面积达15.7万亩,挂果面积8.8万亩,产量达9万吨。仅苹果一项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就可增加1200元。初步形成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一体化服务的发展格局,成为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

2、以质取胜焕发新生 重抓培训促进管护

在扩大山地苹果栽植规模的同时,子洲县以《陕西省生态果园示范村建设苹果技术规程》为标准,推进果品实现从量的提升到质的飞跃。

该县引进7个早中晚熟新品种,严格按照七个一标准进行栽植。一方面,把幼园规范化管理作为果园发展的关键,一年四季抓,长年累月管,根据时令季节,全面落实以重施肥、巧修剪、有机化、树样板为主要内容的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不断提高果园管理质量和水平,为今后有机苹果基地认证打好基础。另一方面,狠抓低产果园改造,按照大改型、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四项关键技术,在投入上大力度倾斜。同时,积极推广苹果套袋、太阳能杀虫灯、诱虫瓶等病虫害防治技术,和疏花疏果、果实贴字、地膜覆盖积雨新技术,全面推行果、畜、沼、窖、草五配套生态果园发展模式,指导果农实施有机种植。

子洲县苗家坪镇老庄沟村的果树是老果树,由于管理落后、果品欠佳,一直停留在自给自足阶段。2014年以来,子洲县大力改造像老庄沟一样的老果园。如今,仅苹果一项产业,老庄沟村民就收入150多万元。原来结的果子70%是次果,只能送到果浆厂,只有30%能进入市场。经过果树改形,现在70%以上的果子能进入市场。老庄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年介绍说,老果园的成功改造,让苹果产业真正成为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为了提高果农管护水平,子洲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选派优秀技术干部参加省市技术培训,聘请省市果树专家来子洲进行技术指导;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聘请院校苹果专家作为技术顾问,聘请省市技术专家和县园艺站技术人员,组建苹果专家大院;积极推行县包乡、站包村、技术员驻村搞示范的管理模式,常年抽调18名技术骨干和聘用36名乡土科技人才巡回指导,形成县有局、乡有站、村有专家的技术服务格局。

一开始,很多人认为专家大改形简直是胡闹,后来挂果后一对比,大家傻了眼。现在,我们满脑子想的都是新技术。王新年介绍,每年县上农业部门都会请来白水、洛川的苹果专家到村里讲课,白天实地操作,晚上座谈,家家户户都来听、都来学。村民的积极性非常高。经过几年的培训,子洲县农民对苹果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有了全面掌握,大大提升了苹果产量和品质。

3、做大产业依靠科技 龙头带动辐射面广

立秋刚过,在子洲县淮宁湾镇清水沟现代农业园区,满山遍野的苹果飘来阵阵清香,虽然苹果没有红透,但个大饱满,色泽光亮,令人垂涎欲滴。

我们的苹果都是有机的,标准特别高,无论香气水准或是营养成分都很高。清水沟现代农业园区执行总监纪海瑞介绍说,目前,榆林市只有清水沟园区具备苹果有机转换认证证书,园区还有望认证山地苹果原产地,届时将成为榆林又一出口免检产品。

子洲县清水沟现代农业园区是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属现代高科技生态经济型循环农业,占地2456亩,其中山地苹果1300多亩,挂果300亩。进入盛果期后,年产苹果可达1800吨。园区按照政府推动,依托大学,企业投资,农民参与的模式,对接科技与农业产业链全过程,种养加生产、仓储、营销并存,走在子洲县苹果产业化发展的前列。

该园区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走出了一条生机勃勃的致富路。该园区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品种适应性试验基地,园区推行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大面积推广试验,灌溉管网达2万多米,这对于干旱少雨的子洲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目前,园区正在筹建榆林市山地有机苹果科技试验示范站,已在科技部备案。省果业局也计划今年在这里建设1000亩陕西山地矮化苹果试验示范基地。

全国首席苹果专家赵正阳教授评价:清水沟现代园区昼夜温差大、着色好,空气和土地环境佳,是最适合苹果生长的地方。经过专业测试发现,清水沟的苹果含糖量高、病虫害少。

去年,清水沟现代园区的苹果在北京以一斤12元的价格销售一空,在网上一个苹果最高卖出25元的价格。纪海瑞自信地说,成都、西安等地经营有机农产品的客商十分看好清水沟苹果,已经在接洽中,一旦成为出口免检产品,苹果价格必定水涨船高。

2014年以来,在清水沟现代园区的强势带动下,子洲县老庄沟、麻地沟等大部分地区的苹果价格一直在每斤6元以上。

如今,清水沟现代园区已经注册了黄土屲商标,开办了网店,多方开辟外地直销市场,积极参加各类果品展销会、推介会,在全国果品市场已经成为叫得响的品牌,进一步扩大了子洲山地苹果的市场认知度。

4、苹果产业给力扶贫造血功能持续增强

2012年的子洲县老庄沟村,带不来收益的老果树成了鸡肋,村里还有10户村民为生计发愁。四年后,老庄沟村大变脸,经过改造后的老果树挂满了红彤彤的大苹果,外地客商上门订购苹果,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老庄沟是子洲县依靠苹果产业带动脱贫的一个缩影,如今,苹果产业成为最重要的扶贫措施,既能稳脱贫,又能不返贫;既能带动脱贫户致富奔小康,又能促进区域经济大发展。

子洲县电市镇张家沟村今年新栽了200亩苹果树,都是高标准果园。苹果园采取托管的方式,不向农民要一分钱,由该村成立的专业合作社集中管理,待到三年后苹果进入盛果期便交还给农民,其中就有40多户贫困户的果树,这样的模式受到村民的一致肯定。

下一步我们打算采取股份制,统一由合作社专业管理,村民按照比例分红,这样对产业和农民都好。张家沟村党支部副书记张俊兵对未来充满希望。

托管只是子洲县苹果扶贫的一种方法。去年以来,子洲县按照林果为主、果畜配套、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了产业精准扶贫工具包方案,按照每户5000元扶持标准,现代设施农业示范户给予1万元补助,组合运用、精准发力、靶向治疗。

该县重点扶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山地苹果等种植养殖业,增强造血功能,探索推进现代农业精准扶贫试点和合作社就业兜底扶贫模式,积极引导现代农业企业、合作社发挥传帮带作用,示范带动贫困户实现创业脱贫目标。

清水沟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是清水沟农业园区的主体之一,这个合作社就承担着63200人的脱贫任务,该合作社扶贫的做法是:合作社流转土地时,给予贫困户较高租金,以土地入股的农民继续享受分红。同时,在园区建设过程中,优先雇用贫困户,一年工资收入2—3万元。还有就是给予贫困户分红和对他们进行技术扶贫,去年给予100多户贫困户每亩50元的分红,园区安排12个技术员,辐射周边10多个村庄,免费提供种苗、化肥等,指导农民按照标准化生产规格种植果树,提高收入。

今年,子洲县计划脱贫人口4.03万,其中1186635558名贫困人口已经实现产业精准扶贫全覆盖,其中栽植山地苹果1.4万亩,苹果已经成为该县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

2016年开始,子洲县每年计划新栽山地苹果3万亩,改造低产果园5000亩,到2020年,全县山地苹果面积达30万亩,挂果面积达12.4万亩,产量达12.4万吨。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