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健康脱贫】榆林高新医院破解“养老问题” “医养结合”打造健康养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2-18 10:09:00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记者 刘建坤 马蕊

67岁的榆林居民赵彩霞患老年痴呆十多年了,两个女儿均在外地,平时生活全靠老伴照顾。今年10月份,老伴突发脑溢血,需要去西安做手术,家里一下子乱了套。“一边是父亲需要立刻手术,一边是母亲寸步不能离人,真恨不得一个人分成两半。”说起当时的情况,大女儿赵佳佳红了眼眶。当她得知榆林高新医院可以接受失能老人,且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时,别提有多高兴了。

随着我们正在进入老龄社会,像赵佳佳这样的困扰已越来越多。老年人在哪里养老,谁来扶、谁来陪、谁来照料?已是越来越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谁来扶?

预计到2022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4%,我国正式进入老龄社会。目前,榆林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62.96万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有5万人。人口的老龄化还伴随着城乡人口流动、城际人口流动,老年人主动、被动地脱离熟人社会和亲族大家庭式的居住环境,而进入生人社会、原子化生活状态,居家养老正面临极大的挑战。

以前提到“老有所养”,人们首先关注于收入待遇,但现在问题更集中于生活服务的需求。高大爷家庭条件非常好,老伴健在,儿子女儿都是高收入者,还给他雇了保姆,但由于疾病困扰,他不仅无法与每一位保姆和睦相处,身体也不断变差,在进入高新医院老年护理院时已经是皮包骨头。现在经过几个月的专业护理,他的身体和情绪已好了很多。

榆林高新医院为了满足老年人特殊的护理需求,从最基础的扫床、叠被、翻身,到测量血压、血糖,再到护理气管、胃管、尿管,全面提供严格而专业的服务。几年来,老年护理院收到的锦旗没地方摆了,每一位护士都得到过市级以上奖励。因此,医院老年护理院始终处于“一床难求”的状况。

谁能陪?

“陪伴很温暖,它意味着在这个世界上有人愿意把最美好的东西给你,那就是时间。”这是电影《朗读者》中的一句台词。近日,上海宝山区一位八旬老人,将家中价值300万元的房产赠予水果摊主的新闻,再次引发舆论对孤寡老人生存状况的热议。除了生理、生活的直接照料外,孤独仍是老年人精神上最难堪的痛苦来源。随着失独家庭父母的老龄化、离婚率的升高和家庭不断变小、分离的趋向,这种精神压力越来越普遍。

62岁的李海英老人多年前离异,唯一的儿子跟丈夫生活,她自己一直与妹妹生活在一起。2018年,李海英被确诊为肿瘤晚期,由于护理难度比较大,妹妹将她送到高新医院。

“老人刚来的时候疼得连床都下不了。”护士长张娟说,由于疾病的影响,老人不能自己翻身,护士们每2小时为其翻身按摩一次。因为老人骨质疏松严重,所以翻身按摩都必须轻手轻脚,防止骨折。老人疼得厉害的时候,她们会握着她的手,抚摸她,给她讲一些笑话来分散她的注意力。

半年后,李海英老人因病去世,她在遗嘱中写道“护理院就是我的家,护士们就是我的孩子,感谢老年护理院在我生命最后阶段给了我温暖”,并嘱咐妹妹把为数不多的积蓄捐给护士,让她们给自己的父母买点东西,表达她的感激之情。

张娟告诉记者,护理院像李海英这样的老人很多,作为医护人员,虽不能完全体会他们的痛苦与寂寞,但可以与他们并肩而坐,握手倾听;可当他们的“导航仪”,用他们习惯的方式带他们感受阳光、认识世界。

截至目前,榆林高新医院老年护理院已累计收住特困人员130多名,普通养老者200余名。“医养结合”模式下,老人们的疾病治疗有医疗团队的强大支撑,专业的护理更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该院先后荣获“全国护理工程建设基地”、全国第二届“敬老文明号”等荣誉称号,被列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典型养老机构。

谁会护理?

据统计,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近5亿,人均预计寿命将超过80岁,高龄化会成为我国社会的一个特征。高龄化带来的一个直接的问题就是父母尚在而子女已老。

今年97岁的王光辉就是一个例子。他是目前高新医院入住年龄最大的老人,个子高、体重大,原来靠两个儿子照顾,要不然翻身都困难。但是现在,两个儿子年龄也大了,还都患有疾病,无力再照顾老人。今年夏天,两个儿子经过多方考察,把老爷子送到高新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原本已经水米不进的老爷子,现在可以坐在轮椅上吃饭了。

张娟说,从实际情况看,高寿者多有些基础疾病,往往成失能或半失能老人,生活自理能力差,但其子女或是年事已高、身体变差,或是工作负担较重,或是有照顾子孙的负担,往往很难有能力照顾父母。同时,护理又是个专业活儿,家人很难做好。

今年9月,杨文惠老人因为脑出血到外地做了开颅手术,术后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由于护理不当,身上患有7处褥疮,严重处可见骨头。开颅术后患者每2小时需翻身扣背,杨文惠比较胖且有褥疮、伤口,翻一次身需要5名护士。杨文惠住进来后,老年护理院根据她的情况制定了特别的护理方案,还为此增加夜间值班人员。两个月来,老人的褥疮基本痊愈。

“我们虽然也心疼母亲,但很多时候确实不会照顾,来到高新医院解决了后顾之忧。专业事还得专业的人来做。”杨文惠的儿子充满感激地说。

当记者问及如何看待专业养老一床难求问题时,榆林高新医院党委书记李源说,养老问题迫在眉睫,需快速发展和壮大社会化养老机构及相关产业,解决老年人“无人陪伴、无处养老、生活无质量”的问题。

(注:应家属要求,文中提及老人均使用化名)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