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产业脱贫】产业活起来 群众富起来 ——子洲县中湾村第一书记刘峰驻村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20-12-18 10:10:00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记者 闫景

“过去村里都是土路,晴天出门漫天土,雨天上路一身泥。现在好了,道路硬化了,还新修了水塔和文化广场,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的钱包也越来越鼓。”说这话的是子洲县周家硷镇中湾村村民李亚梅。在她看来,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都离不开第一书记刘峰。

2017年,刘峰被选派到中湾村担任第一书记。三年多来,他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驻村的工作方向,以实际行动投身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带领驻村队员与中湾村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引资金、跑项目,兴产业、强基础,真蹲实驻谋发展,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全村281户844名村民阔步迈向全面小康。

产业先行 拓宽增收富民路

这几天,中湾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办公室里每天都挤满了人,因为最近村里集中平整的撂荒土地马上就要“变现”了。核对土地面积、签订租赁协议等一系列的工作都要一一进行,除和村民当面进行图纸确认外,刘峰还要跟村干部一起上山下洼再进行一次现场确认,生怕给村民弄错了。

此前,由于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中湾村各居民小组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土地撂荒现象。为盘活撂荒土地资源,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在征得村民同意的前提下,2019年,刘峰代表中湾村与陕西果业集团对接,计划将村里闲置的400多亩土地整合后流转出租,用于发展山地苹果种植产业。截至目前,该村前期土地平整工作已全部完成,流转后每年每亩土地能为村民增加收入140元。

驻村期间,如何让村民持续稳定增收,一直是刘峰考虑最多的问题。2018年之前,中湾村还没有村集体经济,经过与村组干部多次考察调研和交流探讨后,刘峰为中湾村确立了中长期产业和短期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并牵头成立了该村首个集体经济合作社。

“依托全村的优势资源,目前中湾村已经形成了以湖羊养殖、黄芪种植为中长期产业,以粽叶种植为短期产业的发展格局。目前,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湖羊存栏量已达370只,实现年销售收入15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也由2017年的5000元增加到今年的7500元。”刘峰说。

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的自我“造血”能力,刘峰还通过组织开展职业农民培训,鼓励村民尝试电商销售农特产品。正是在他的引导和支持下,2017年首次“触网”的李亚梅,在短短三年时间内便将年销售额提升至100多万元,一跃成为子洲县电商销售的模范带头人。

倾情帮扶 争做群众“贴心人”

中湾村因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多年来群众生产生活都受制于道路,全村百姓无不盼望着村里有一天能通上硬化路。对此,刘峰积极对接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130多万元硬化村组道路3.9公里。同时,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刘峰又东奔西走争取资金修建了2座自来水塔和1个文化广场,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和缺乏休闲娱乐场地的情况。

“脱贫致富奔小康,不能只靠政府的帮扶政策,还要从根子上改变原来的好吃懒做和‘等靠要’想法。”驻村三年多来,刘峰以加强全村诚信建设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扶志扶智宣传教育活动,准确把握贫困户思想动态,实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同步”;每年在村里举办“好婆婆”“好媳妇”“五家十星”等评选活动,大力倡导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依托“爱心超市”平台开展爱心积分兑换活动,充分调动全体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鼓励大家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此外,刘峰还创新性地组织了萤火虫志愿服务队,长期帮助村内年龄较大的贫困户和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等。从成立之初的无人参与到现在的全村响应,萤火虫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以一人带动一户、以一户带动一村,让中湾村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并在全村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新风尚。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