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组织保障】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8-24 00:00:00
来源:榆林市扶贫办
【字体: 打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根据《中共榆林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办实际,现就2016年在全办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是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一)主要目标。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两学一做”,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官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榆林“三区一高地”建设和率先全面脱贫、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重点任务。在全体党员中,突出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推崇西方价值观、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增强党员认同感;突出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方面存在的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不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等问题,增强党员归属感;突出解决一些党员党规党纪方面存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不按原则办事、假公济私、吃拿卡要,项目建设方面与民争利等问题,增强党员敬畏感;突出解决一些党员践行宗旨方面存在的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增强党员责任感;突出解决一些党员自身修养方面存在的律己不严、知行脱节、不讲道德、情趣低俗,不敢主动亮明身份,不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问题,提高党员整体形象,增强党员政治荣誉感。

(三)基本原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突出问题导向,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与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教育融入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实践,融入每个党员的岗位职责和具体业务,确保“两手抓、两促进”;坚持与加强党组织建设相结合,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用科学理念武装头脑,用反面典型警示提醒,让党员明事理、知底线、守规矩、做表率;坚持“抓两头”与“带中间”相结合,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和模范党员以上率下、带头示范作用,做好后进党员教育转化提高工作,促进党员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坚持落实上级要求与党支部具体实际相结合,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在学习教育中融入好载体、嫁接好措施,丰富好内容、提升好活动,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重点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深入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尊崇、遵守、维护党章。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明确基本准则,树立行为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切实提升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须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要学习近代史、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史、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历程,坚定对党的信仰、信念、信心。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李守林、牛玉琴、石光银等党员身边的优秀人物,从延安精神、治沙精神、高西沟精神中汲取养分,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学系列讲话。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为重点,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和来陕视察讲话精神,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七个方面的重要论述、主要观点,要精读细研,领会核心要义,掌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系列讲话要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井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把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要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结合起来,坚定率先脱贫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三)做合格党员。全体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对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讲政治、有信念”的合格党员;要严守政治规矩,遵守政治纪律,遵守党员行为规范,严肃认真过好组织生活,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合格党员;要严于修身养性、律己齐家,遵守道德规范,锤炼高尚品格,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合格党员;要勤于爱岗敬业,为民服务,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完成本职工作、服务榆林发展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做“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在践行“四讲四有”的同时,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和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三、主要措施

(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重点,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按时上好党课,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努力提高质量。将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五设为“党员活动日”。要以此为载体,积极开展“三会一课”活动,解决好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问题,促进党的组织生活回归正常。建立党员向组织报告工作制度,每个党员每半年要向支部汇报思想工作情况,并把参加“三会一课”等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二)抓好日常性学习践行。把自主学与集体学紧密结合起来,在督促党员自学的同时,要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一次,可与“三会一课”统筹安排。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要记好学习笔记、每名党员学习笔记不得少于1万字,要结合记扶贫日志讲扶贫故事,每人写两篇心得体会。充分利用党建网、手机报、电视栏目等平台,丰富学习资源。10月底前,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两学一做”成果测试。12月底前准备参加上一级党组织举行的考试。把学习教育融入到工作实践中,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三)围绕专题搞好讨论。4-11月份,每两个月开展一次专题讨论,分别围绕“学习党章党史,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的合格党员”、“学习党规党纪,做一名讲规矩、有纪律的合格党员”、“注重自身修养,做一名讲道德、有品行的合格党员”、“践行讲话精神,做一名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等四个专题开展讨论。要结合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开展讨论,确保质量和效果。

(四)创新方式讲好党课。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每月至少安排1名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委员为全体党员讲1次党课。讲党课讲稿要亲自撰写,突出“两学一做”主题,党味要浓厚,党课要“姓党”。要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实用性和指导性。

(五)组织开展好系列纪念活动。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陕北80周年,组织开展好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七一”前夕,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党的历史、看革命题材影视作品、抄写《党章》《条例》《准则》,引导广大党员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六)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办党组在“七一”期间召开“重温入党志愿”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要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围绕“四讲四有”要求,结合岗位特点,结合党员个人实际情况,选准角度,务实求真。会后,要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并根据提出的问题抓好整改;每名党员要围绕“做合格党员”作出书面承诺,承诺内容作为本人档案资料纳入管理。

(七)认真细致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每位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确定评议等次,并向本人反馈。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激励先进、树立榜样;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教育转化和组织处置。

(八)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分管工作,重点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引导党员在服务群众、保障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四、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办党组领导下进行,成立协调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郝海东同志担任组长,副主任艾剑、纪检组长张福海同志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秘科,由李发林同志担任主任。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一)领导带头抓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学做结合上为党员做出表率。

(二)夯实责任抓落实。党组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负责本部门的学习教育。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制定学习教育计划,负责学习教育的组织开展。

(三)建强组织抓落实。要紧密结合市委“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要求,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要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能够参加学习教育。健全完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管理制度,把“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落到实处。

(四)宣传引导抓落实。要注重运用各类媒体,特别要发挥好新媒体的作用,编发专题信息,组织开展系列报告,总结、宣传、推广我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学习教育全面深入、见到实效。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