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移民搬迁】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发布时间:2016-10-14 00:00:00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通讯员韦江江报道 贫困户搬迁建房能补多少钱?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安置的平均每户补助7万元,分散安置的平均每户补助4万元。”“搬迁后还能享受原来的一些国家补助政策吗?能,原来享受的粮食直补、低保五保、合作医疗、养老保险、高龄补贴等惠农政策不变。在吴堡县城中心广场的电子屏幕上,一条《吴堡县移民脱贫搬迁政策问答释疑》滚动播放着,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观看。

吴堡县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目标,根据省市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工作文件精神,制定了实施方案,在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的基础上,采用集中安置、分散安置、交钥匙工程等搬迁安置方式,确保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8612148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其他确需同步实施的避灾类搬迁安置任务,到2019年,搬迁对象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收入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迁出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与全县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今年,该县共在龙山惠民家园、怡佳小区、怡馨小区、龙山小区、新城大厦、一品盛世商住楼提供集中安置住房828套,将完成易地移民搬迁55514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01170人,避灾类95262人。

集中安置主要以县城安置、依托中心村庄和小城镇安置、跨区安置为主,集中安置率原则上不低于85%,城镇安置率不低于65%。对进城入镇的群众一律按集中安置对待,每户按15万元标准资金筹措。搬迁户凡在县城范围内购买新建的基础设施完善的其它商品楼盘,且取得房产部门签发的商品购房合同和国土部门颁发的不动产权证的,也可按照集中安置给予补助。省内县外购房安置的,在城镇基础设施完善、五证齐全的商品房住宅小区购买,且取得房产部门签发的商品房购置合同及购买房产付款票据和国土部门颁发的不动产权证的,列入补助范围。

分散安置主要针对离土能力差,依靠传统农业生存、又不能在原村庄和原来的社区安置的搬迁对象,每户按照8万元标准资金筹措,且比例不超过15%。安置条件必须避开地质灾害和洪涝灾害隐患区;靠近有一定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的交通便利区域;具备产业发展条件的区域。

交钥匙工程,对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无安全住房的特困户由政府实行住房兜底保障交钥匙工程,免费提供产权到户的住房。按照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原则上每户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对家庭人口在3人以上的,按照规定从实确定,但最大不超过80平方米。对五保户实行敬、养老服务场所相结合的安置措施,通过新建或对现有敬、养老场所扩建等方式实行集中供养安置。探索移民搬迁交钥匙工程与敬老院、养老机构场所相结合。

与此同时,根据《吴堡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后生、大专及以上学历未就业人员培训就业实施方案》,县政府将优先组织搬迁群众子女参加生产技能和文化知识培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统筹安排一定的公益性岗位,解决移民搬迁户符合从业岗位条件人员的工作问题。对文化程度较高的搬迁户鼓励其创业就业,制定相关优惠政策,重点完善搬迁户创业项目资金扶持、行业准入、税费减免、创业和再就业培训等相关政策,并向贫困户提供低息的小额贷款,确保创业有渠道、就业有保障。通过对电子商务资源的整合,搭建电子商务信息平台,构建张家山手工挂面、红枣等特产电子商务销售产业链。帮助和吸引贫困户参与其中,通过对搬迁户的教育培训、政策支持等形式,让贫困户发展电子商务,进一步创新扶贫工作模式,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