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榆林发展新成就巡礼之二—— 脱贫路上好风景

发布时间:2022-03-14 10:41:03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万千期盼,一个不落,成绩瞩目。

8个贫困县区,899个贫困村,48.63万贫困人口,2020年,全部脱贫。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恰是脱贫攻坚决战之时、全面小康建成之际。广袤的榆林大地上,山区打通了致富路,农民搬进了新房子,孩子上学有保障,老人住进幸福院……脱贫路上,榆林广大干部群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与毅力,用“敢叫天地换新颜”的勇气和冲劲儿,谱写出壮丽的脱贫奋斗之歌,迎来了幸福的全面小康生活。

摘穷帽 走富路

“年前卖了11头牛,赚了33万元。分红时,人人都领了大红包!”3月7日,榆阳区上盐湾镇碎金驿村党支部书记李付周喜滋滋地向记者介绍着去年村集体养牛场的收益。

有产业,能分红,在过去,碎金驿村人想都不敢想。

曾经,碎金驿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复杂村”。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村里建起了养牛场,当年便助力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2020年,养牛场卖牛42头,除去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净利润超30万元;2021年,养牛场再度扩大规模,购入83头牛,目前总存栏量达164头,产业发展的步子越迈越稳。

“牛生牛,3年就是5头牛。过两年再来看,村集体养牛场的规模将至少达到500头,我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李付周说。

脱贫攻坚改变了中华民族与贫困缠斗千年的命运,也让榆林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间,榆林坚决贯彻“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真正从“关键少数”做起;全面加大市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并在投入力度稳居全省首位的基础上,按照每年20%的幅度递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下足“绣花功夫”,扎实推动“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2020年底,随着最后12389户、17571名脱贫群众完成系统标注,榆林贫困人口实现全部清零,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的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兴产业 旺事业

连日来,绥德县郝家桥村脱贫户高玉奇早早便起床开始忙活了。温室大棚里的蔬菜进入收获期,他每天要采摘200多斤送往市场销售。

“一斤辣椒5元,价格好,估计一年能收入6万多元。”高玉奇告诉记者,2018年,在产业政策扶持资金的帮助下,他承包了3个大棚种植蔬菜、香瓜,驻村干部还为他请来专家传授技术,并主动上门帮忙销售。一家人顺利脱了贫,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红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攻坚战中,榆林始终狠抓产业扶贫,大力实施农业“4+X”工程,因地制宜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多措并举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全市累计发展山地苹果、蔬菜、马铃薯种植420余万亩,小杂粮、中药材等也已成为南部县重要的富民产业。与此同时,榆林还坚持以“三变”改革为契机,持续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贫困户中长期产业项目全覆盖,实现贫困村产业项目全覆盖、技术帮扶全覆盖、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1284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动3.6万户农户增收致富,为广大群众打牢幸福生活的根基。

山上大棚致富,山下安居乐业。如今,行走在郝家桥村,村子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完善,文化气息浓厚,已经不再是大多数人印象中的小山村。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郝家桥村考察时强调:“来到郝家桥村,我深受教育和启发。山沟沟能走出致富路、过上好日子,靠的是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

2021年2月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郝家桥村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

新起点 新生活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开局之年。为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榆林落实各级衔接资金22.91亿元,其中市级衔接资金9亿元,较2020年增长4%,资金投入只增不减。织就严密的防返贫动态监测网,根据不同风险类别、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落实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创新开展结对联户帮扶,为所有监测对象确定监测联系人,持续跟踪回访,确保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中省市县四级派驻1000支驻村队伍、3100名驻村干部到村帮扶,4万余名联户干部入户帮扶,倾力倾情帮助群众走好致富路。

去年以来,榆林各级各有关部门还大力学习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其间,榆林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改相关问题135条;全市范围内无因贫辍学学生,脱贫家庭学生教育资助政策全部落实;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脱贫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积极助力14.1万名脱贫劳动力返岗复工,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脱贫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在披荆斩棘的脱贫攻坚战中,我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跨越了万水千山。在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将牢记嘱托、接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甜。

记者 魏丽娟 延丹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