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靖边:聚焦“户户有就业、勤劳可致富”目标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03-18 09:00:32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搬迁群众乐享新生活。通讯员 张鹏 摄

搬迁群众在社区工厂车间内生产电池组件。通讯员 张鹏 摄

本报讯(通讯员 白凌燕 赵晋) 近年来,靖边县坚持以发展特色产业为基础,以“户户有就业、勤劳可致富”为目标,规划建设“一园一心一厂一配套+一场一基地”,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群众既能“搬得出”“留得住”,更能通过长期稳定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该县规划建设的“一园”即劳动密集型产业园,“一心”即社区服务中心,“一厂”即社区工厂,“一配套”即配套商业街、青年创业公寓、综合服务站、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和设施蔬菜种植项目,“一场”即湖羊养殖场,“一基地”即现代设施农业创业基地。其中,东坑镇幸福家园蔬菜基地、中山涧镇湖羊养殖基地等和社区工厂目前可提供就业岗位1460个,可有效满足周边搬迁群众的就近就业需求。

“我家住在祥凤小区B区,2018年从席麻湾搬到这里,家里有3个孩子在上学。我在这里长期务工,一个月可以赚3000多元,下班时间正好可以给孩子做饭,什么也不耽误。”在位于靖边县海则畔移民二区社区工厂的宸立崇固态电池生产车间内,任丽正忙着制作电池的相关元件。同一车间内,像她一样在家门口就业的搬迁户还有很多。

另据了解,2021年靖边县累计投入衔接资金1600.8万元,用于搬迁安置点产业基础设施、社区工厂和产业园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5个集中易地搬迁安置点,共搬迁白于山区群众1992户7415人,其中安置搬迁群众超过800人的共有2个,分别是东新社区海则畔移民二区(1100户4580人)、阳光家园小区(519户1429人)。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