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府谷:新府山社区保障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22-03-24 10:32:24
来源:府谷县乡村振兴局
【字体: 打印

府谷县新府山社区是全县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来自全县14个镇、2个农业园区,共安置542户1623人。安置点存在弱势群体集中、群众融入困难、小区管理难度大、后续帮扶任务艰巨等困难。为确保搬迁群众在“搬得出”之后,逐步“稳得住、能融入、能致富”,我们一直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多措并举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了安居乐业。

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暖民心

一是建全社区党组织,增强思想引领。按照“党建引领、主动入位、精准施策”的工作思路,将33名搬迁党员组织关系转到安置点社区,社区党委按照“党支部建在小区上”的原则,组织指导易地搬迁安置点小区的全体党员召开党员大会,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区党支部。推选过去在村内担任过村干部、觉悟高、有威望的老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小区支部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过好“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等组织生活。使小区支部充分发挥教育搬迁党员、管理搬迁党员、监督搬迁党员、组织搬迁群众的职责,让小区支部成为在思想上引领和凝聚搬迁群众的战斗堡垒。

二是支委联建新模式,做服务群众的“领头羊”。安置点小区党支部按照“支委联建、党群联动”的方式,根据安置点小区楼栋内党员数量,划分了楼栋党小组,党小组长担任支部委员,并兼任楼栋长。驻社区的府谷县乡村振兴局党建负责人、小区物业公司党员、警务室主任也进入支委班子,社区党委班子中的网格长担任安置点小区支部的党建指导员。班子成员间互相沟通,带头常态化开展纠纷调处、疫情防控、便民服务、文化娱乐、权益保障、教育培训、政策宣传等活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促进搬迁群众快速融入新环境,开启新生活。

三是做好“双培双带”,树立“标杆”示范引领。通过把党员培养成就业创业带头人,把就业创业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就业创业带头人不断进步。2021年从搬迁户的优秀大学生、经商务工、就业创业等脱贫模范人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发展党员1名,在安置点小区竖立了标杆,起到了有效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携手共建,强化机制引领。通过每季度至少一次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的机制,及时向相关行业部门反馈存在的问题,实现搬迁群众人、岗、业精准对接,实现了有劳动力和就业意愿的搬迁家庭一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推动易地扶贫搬迁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全覆盖,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易地扶贫搬迁总目标夯实了基础。社区党委组织“双报到”单位积极开展共驻共建活动。比如与府谷县学生服务中心协调,帮扶5名困难学生,减轻其家庭负担;与府谷县住房保障与房产交易中心协调,为小区安装公益广告宣传栏6块,减少了野广告;与府谷县总工会协调在七一期间看望慰问了搬迁党员及楼栋长等,与环卫所协调解决了下岗工人的就业问题等。党建联席会和“双报到”机制推行,能有效弥补政府政策内帮扶的盲点。

“我为群众办实事”,保障群众既“安居”又“乐业”

一是淘宝网店解难题,社区党委通过安排网格员、小区党支部党员收集搬迁户手工制品、小米、红枣等特产信息,通过注册淘宝网店,“双报到”党员的宣传动员,帮助安置点群众解决销售产品难的问题,截止2021年底为安置点小区的无业居家人员销售产品累计达10万余元;

二是公益课堂暖民心。针对搬迁户家庭经济条件相对较差、文化水平较低这一情况,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假期公益小课堂项目,统一安排并提供场所,“双报到”单位提供书法、绘画、体育用品等,“双报到”志愿者负责语文、数学、英语、篮球科目训练等,在假期共为60余名孩子,免费开展授课活动。

三是强化产业、就业扶持措施。针对新府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42户1623名搬迁户,逐户逐人研判,建立台账,因人施策。在新府山农贸市场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30个;帮助搬迁户租赁市场摊位,累计带动51个搬迁户就业创业;新府山易地扶贫搬迁户羊子代养项目,扶持有发展意愿且无劳动能力的易地扶贫搬迁户72户,让搬迁户获得固定收益,去年为每户分红3800元;协调下岗工人就近在新府山从事环卫工作,实现了搬迁户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的夙愿;新府山社区与闫家洼村签订合同租赁50亩土地,并免费提供有机肥料,免费让居家无业的搬迁户人员就近耕种,受益群众165人;新府山农业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可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30个。设立了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服务窗口,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咨询服务。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