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米脂:“我和小米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2022-05-16 11:48:49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

在陕北,人们几乎每天都离不了小米。陕北人常说,小米就是家的味道。

在米脂人张雄彪的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时候妈妈为了节省粮食煮小米时,总会舀很多水,一锅小米粥煮出来,有一大半是水。“即使这样,小米粥上仍然飘着一层厚厚的油脂,香味都能飘出门。”张雄彪说。

张雄彪出生在米脂县对岔村,距离县城30公里,四面黄土高坡围绕,偏僻闭塞。小时候,张雄彪家中不富裕,几亩小米和土豆的收成就是一年的口粮。他从小学习努力,2008年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轰动全村,但每年几千元的学费成了难题。

眼看要开学,一家人正为钱发愁时,张光等几位邻居来到家里,每个人从口袋里掏出一张50元。接下来几天,村里20多户村民,全都带着钱上门,凑了1000多元,村委会主任还主动帮张雄彪申请了助学贷款。

当年9月,张雄彪去了学校。临走时,父亲嘱咐:“好好学,这穷山沟以后能不回来就别回来了。”

上学、工作,西安、南京,张雄彪在大城市一待就是6年。张雄彪年收入几十万元,但米脂的乡亲和小米的香味,始终是他心里最挂念的。

2015年,张雄彪回到对岔村过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很多乡亲家里的小米都囤在窑洞里舍不得卖,种小米的积极性也低了很多。

“小米收购价完全由收购商说了算,价格被压得很低,所以村民就把小米囤了起来。”张雄彪回忆。

新米成陈米,乡亲们笑脸变愁容。看到这些,张雄彪下了回乡创业的决心,要通过电商拓宽家乡小米的销售渠道。

2016年,张雄彪在大学群里发出了自己的创业计划,有十几个人响应,他们就这样开始了合伙创业之路——注册成立了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了淘米易购电商平台。

从开始一个月一个订单的艰难运营,到两年后卖掉周边10个村子的小米,再到拥有如今注册商标3大类83个,拥有专利证书8个、网络店铺与销售渠道40多个。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累计帮扶贫困户3200余户6000余人,帮助他们顺利脱贫致富。

张光和妻子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一直在外省做零工,当年给张雄彪送去的50元学费是他一天的工钱。他一年辛苦到头,只能挣1万多元。2018年,他听说张雄彪一个月就卖掉了价值几万元的小米,便和妻子拖着行李回了村。

夫妻俩在山峁上租下一片地,撒下小米种子,当年就把丰收的小米全卖给张雄彪,挣了3万多元。“不种地的时候,还能出门打点零工挣钱。”张光说。

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与73个村党支部建立结对关系,推行“订单农业”模式,以“2+4+6”收购办法,即普通种植户每公斤谷子的收购价高于市场价2角、贫困户每公斤高于市场价4角、残疾人每公斤高于市场价6角,包销订单农户全部谷子。张雄彪同时对种植户统一提供种子、有机肥料,对种植户建档立卡,建立溯源体系,严把质量关,推出“桃花峁小米”品牌,为种植户带来直接经济收入2000余万元。

2018年米脂县脱贫摘帽,12062户32405人脱贫退出,8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这其中有不少人是因为种小米脱贫的。”张光说。

除了小米,张雄彪还利用自营淘米易购电商平台,将生产基地、龙头企业、消费市场三者相链接,形成完整的产销体系,将贫困户生产的山地苹果、山地黑豆、红小豆、粉条、红枣、米酒等多种特色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累计销售1400万元,筹集扶贫基金86万元,全部投入到50个爱心超市。

如今,张雄彪仍然忙碌地穿梭在乡亲们的田间地头,看着家乡越种越多的小米地,他说:“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之中,我和小米永远有个‘约会’。”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