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定边:好种子带来致富“薯”光

发布时间:2022-05-08 11:50:36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

天刚刚泛起鱼肚白,定边县新绿源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里,村民郝喜东准备前往马铃薯高产示范田,开始一天的劳作。

2021年3月,定边县与北大荒马铃薯集团签订了马铃薯产业项目投资框架合作协议,通过实现“脱毒种薯繁育+标准化”“全程机械化马铃薯种植+产业公司”模式发展马铃薯订单式农业。如今,按照协议,1000亩高产田订单已经进入播种阶段。

image.png

种薯播种

作为定边县传统的粮菜农作物,马铃薯也是定边县种植面积最大的农作物。位于堆子梁镇种羊场村的马铃薯高产示范田里,新品种高淀粉马铃薯“东农310”正在这片土地上“安家”。

“‘东农310’淀粉含量在18%至20%,淀粉含量高,丰产性好,又抗病变、易加工,填补了国内高淀粉兼具高产潜力马铃薯品种市场的空缺。”北大荒定边项目基地农业负责人陈秀峰介绍。

image.png

村民正在进行种子装车

“经过前期培育,‘东农310’亩产能达到5吨左右,经过加工后,能达到全粉近1.6吨,而且产能高,很受农民欢迎。马铃薯收获后我们统一定价收购,通过一家全粉加工厂进行深加工后销往全国。通过订单种植的方式,不仅给了农民一个承诺,而且还为农户提供全程的跟踪技术指导,保证了马铃薯品质的同时,也让农民达到致富增收。”定边县农业园区负责人王佐说。

目前,北大荒马铃薯集团已跟全粉加工公司达成了种植、收购、仓储、加工、销售等环节的项目合作,不仅盘活了企业,而且能最大限度发挥产业效能,除了马铃薯加工外,还延伸了马铃薯主食化加工,逐步形成了马铃薯深加工产业链条。

“好种子种到地里,我们农民心里有底气。”郝喜东说,“原来种玉米,产业单一不说,收益也一般。现在我们不仅有全程技术服务和指导,秋收以后,北大荒薯业统一收购定价,销路不用愁,致富就有了保障。”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