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神木:春耕生产播种忙 大棚蔬菜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2-04-28 11:52:21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

贺耀平驾驶着播种机在田间干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正是春耕播种的关键时刻,陕西神木的种植大户都在抢抓农时忙生产,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在神木市栏杆堡镇瑶坬村的旱作农业示范基地,村民贺耀平正驾驶着播种机在田地里忙碌着,翻土、播种、施肥一气呵成,机械化作业为谷子播种按下了加速键。

据农户贺耀平介绍,在神木市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他今年新购入了一台拖拉机,一台四行播种机,一台旋耕机,种植效率是以前的三倍。

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化种植结构,贺耀平在听取了农技专家的建议后,今年首次尝试了套种技术。专家告诉他,套种技术就是通过调整行数和株距,利用各类农作物之间的高度差,保障通风及光照,使农作物的产量得到提高。贺耀平高兴地介绍起自己今年的春耕计划,“谷子预计亩产500斤,黑豆预计亩产200斤,高粱预计亩产600多斤,玉米预计亩产500多斤,总收入预计达100多万元。”

种植如火如荼,蔬菜大棚也成为农民致富“新引擎”。走进位于西沟街道的神木百农沙沟峁菜篮子设施蔬菜供应基地的大棚里,一株株蔬菜苗茁壮成长,鲜翠欲滴。村民们正忙着修剪、整枝。十多年的种菜经验,不仅让村民冯永昌掌握了蔬菜增产的秘诀,他还采用了“土地轮种”的新生产模式,现有的7座大棚一年四季轮换种植,种植的柿子、黄瓜、辣椒、豆王等,既保障了菜品供应,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冯永昌高兴地说:“预计总产量能达到12万斤,总收入80万元左右”。

冯永昌和村民采摘新鲜蔬菜

据介绍,百农沙沟峁菜篮子设施蔬菜供应基地的大棚蔬菜主要销往神木部分工业园区,已形成了相对稳定的销路,这极大鼓舞了冯永昌继续发展的信心。

“下一步,计划以‘菜篮子’产地溯源、基地直供为服务标准,建立集种植、分级分拣、加工包装、净菜加工、深加工、冷链等功能于一体的果蔬全产业链条。”冯永昌说。

西沟街道沙沟峁村党支部书记冯军伟说:“目前村里的蔬菜大棚效益良好,我们将继续平整土地,扩大大棚蔬菜种植规模和面积,发展村集体经济,打造大型蔬菜配送基地,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神木市立足实际,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因地制宜、因地施策,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大力培育职业农民,同时加大对旱作农业示范基地和大棚种植的支持力度,强化资金、政策、技术等基础保障,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