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行业帮扶

榆阳:红石桥乡大力发展大漠鲜食葡萄产业 鲜葡萄酿出甜蜜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06-15 11:24:25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记者 陈静仁 刘浩波

连日来,在榆阳区红石桥乡韩家峁村的葡萄种植基地里,村民左建丽和果农们拿着剪刀,来回穿梭在葡萄支架间,细心地将一条条无用的密枝、病虫害枝、伤残枝蔓剪下,给葡萄整枝提高结果率。随着气温持续上升,葡萄将迎来快速成长期,因此,眼下的田间管理变得尤为重要。

左建丽去年承包了60亩土地种植葡萄,出于后期葡萄种植考虑,第一年挂果数量并不多,但每亩仍有3000到4000元的收益。

“今年挂果数量将比去年高很多,收入肯定更高。”左建丽信心十足地说。

葡萄,享有“水晶明珠”的美誉。近年来,榆阳区红石桥乡围绕“4+2+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大漠鲜食葡萄产业,目前累计种植881亩,去年葡萄产业带动全乡农民增收440余万元,成为群众持续增收的一颗致富新明珠。

群众发展葡萄产业的动力离不开红石桥乡的政策和技术支持。在全乡葡萄产业发展中,该乡邀请市县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为葡萄种植户详细讲解栽植技术要点,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通过加强职业农民培训,让群众合理搭配种植品种,科学提高栽培技术,保证产量的同时提升品质。

在政策方面,红石桥乡采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种植大户”的模式,鼓励域内各村村民,主动承包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葡萄。西左界村村民左建平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是村民左建平种植葡萄的第三年,他承包了村里的20亩土地,每年出一部分承包费,政府提供技术支持,去年种植葡萄收入8万多元,一年比一年高的收入让他对葡萄产业的发展充满希望。

红石桥乡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黄土沙地层厚、病虫害少,非常适宜种植葡萄。目前,全乡西左界、双红、韩家峁、柳卜台四个村大力发展葡萄产业,种植户太八号、白鸡心、阳光玫瑰等十多个葡萄品种,其中户太八号口感、着色好,多次结果能力强,预计今年亩产在1000斤左右。

“目前,我们村种植的户太八号葡萄平均每斤能卖到10元钱,去年带动40户农户平均每亩收入5000元,今年每亩收入应该能突破9000元。”西左界村党支部书记左子团说。

红石桥乡人大主席张瑞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邀请果蔬专家进行专业技术指导,解决葡萄增产保质技术难题,加快建设冷库,改善葡萄存储条件。同时,大力推广鲜食葡萄采摘,依托红石桥乐沙戏水景区,带动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