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社会帮扶

清涧:千里“粮”缘一“县”牵

发布时间:2022-01-07 08:44:00
来源:群众新闻
【字体: 打印

“蓝天白云下,漫山遍野的谷子一片金黄。远隔千里,只用一键点击,这些健康营养的小杂粮就会配送到大家的餐桌上。”日前,在深圳市举办的清涧县“农特产品推荐会”现场,清涧县委书记孙利斌向参会的客户推荐清涧特产“小杂粮”系列产品,吸引大家纷纷下单。仅这一次推销会,深圳30余家企业就与清涧县签订了总价值1000余万元的农特产品采购协议。


清涧县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是谷子、糜子、黑豆、玉米等旱作小杂粮的优生区域。长期以来,由于传统产业单户种植、产量低、销售渠道闭塞等原因,导致群众生产积极性不高。为此,清涧县全力破解群众“种粮难、卖粮难”问题,从小杂粮销售入手,由政府牵头,县级领导带头当好“推销员”,全力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全力打造沿黄优质农特产品输出地,着力打造旱作节水农业的清涧样板。”这是2021年9月清涧县提出的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新规划。为此,清涧县委书记孙利斌走遍全县小杂粮主产区、农户、种植生产企业、加工销售企业进行调研。结合实际,清涧县提出确立政策保障、政务推动、政府服务的思路,立足破解、推进、提升三个层次,促进全县特色农产业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1年,清涧县郝家墕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了全县第一家村集体经济合作总社,提供全程托管式、菜单式服务,建成粮食仓储晾晒场、秸秆利用收储库,用以配套支持产业发展。清涧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贺敬介绍,目前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6万亩,在15个乡镇建立末端公共配送网点,形成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系统,实现从生产基地到终端销售的有效衔接。

在积极宣传推广西部粮仓、塬上清涧、三人行等农特产品品牌同时,清涧县整合国家卫健委定点帮扶、扬清协作、阿里巴巴数字平台等优势资源,对接国内知名大型商超、流通企业等开展合作,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把优质农特产品销售到了北京、深圳、扬州、西安等地,做大做强做稳农业特色产业,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