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社会帮扶

子洲:村干部不挂“空档”劲更足

发布时间:2020-02-12 15:16:00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

当决战脱贫攻坚和村干部“一肩挑”两件“硬事”在子洲县周家硷镇车家沟村“叠加”时,取得过多项荣誉的高琼成为当地首推的人选。“村子就是我们的大家庭,既然乡亲们信任我,我就会对大家负责任。”1月20日,已经成为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干部的高琼说。

近年来,以高琼为代表的一批村干部俨然成了子洲县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虽不属于国家干部,但他们的培养、任用、处分都需要有档可寻,子洲县在村级干部“三档”建设中,下了力气,也见着成效。“把基础工作做在平时,关键时候就有人可用、有将可点。”子洲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赵少毅说。

有档可寻干部信息与实绩

与高琼有过类似成长经历的还有当地延家河村的党支部书记曹天锋。在推选村干部“一肩挑”人选时,这名80后年轻干部进入了大家的视野,并最终顺利成为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干部。

依据当地建立的村级干部档案追寻,可以看到这名年轻后生的信息与实绩。前些年,曹天锋在家人和朋友的不解中毅然返乡,并当选为延家河村党支部书记。重担在肩,怎样带领村民们走出一条致富路,成为摆在他面前最迫切的任务。

上任伊始,曹天锋把村里走了个遍、把村民访了个遍,在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很快确定了“以羊为主,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经过充分规划和准备,一车优质白绒山羊从辽宁运到村里。看到成群的白绒山羊,村民们激动不已。

但脱贫只是基本任务,让所有村民都富起来才是最终目标。而要完成这一目标,就必须有更多产业支撑。经过多番调研,曹天锋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决定利用村里的土地资源优势,发展核桃产业。如今,村里已建起两个高标准核桃示范基地,种植核桃3000多亩,还发展了山地苹果产业。

这些涉及干部信息和实绩的内容都被一一记录在了干部个人档案中,成为当地选任干部的重要依据。“村级干部档案建设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查阅村级干部个人成长档案,我们可以从中择优配备班子带头人。”周家硷镇党委副书记叶亚军说。

重要任务与“关键时刻”皆入档

3年前,一场洪灾席卷了子洲县,车家沟村成为当地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看到暴雨连降,当时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高琼果断作出撤离决定。她通过村里的大喇叭,不断地向村民们发布撤离通知。16名党员听到广播后,自发挨家挨户敲门下通知、做工作。

在村党支部和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当天全村群众全部安置妥当,无一遗漏。洪灾过后,高琼的档案里多了一份荣誉,她被授予“子洲县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为了改变当地群众的贫困生活,高琼积极鼓励村民参与“三变”改革,村里先后流转整合土地840余亩,连片开发栽植优质核桃树,建成县级千亩核桃示范基地。在其带领下,该村的养殖业也逐渐发展起来。通过多年努力,车家沟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3万余元。

随后,“陕西省脱贫攻坚优秀村干部”的殊荣,再为高琼的档案添了一分“重量”。“工作不是为了荣誉,也不是为了增加档案的‘厚度’,但对村干部来说,有人关注、监督就是工作的动力。”高琼道出了当地广大村干部的共同心声。

在当地,包括周家硷镇、老君殿镇、砖庙镇在内的多个镇都得益于村级干部档案的规范和完善,实现了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全覆盖。

“由于前期在村级干部档案建设中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对村级层面各类干部的工作实绩掌握清楚。在去年的‘一肩挑’工作中,通过查阅村级干部个人成长档案,从中选优配强了一批村级带头人,得益于此,我镇率先完成了‘一肩挑’工作全覆盖。”老君殿镇党委书记常向前说。

记录干部从现任到离任

子洲县率先推动村级干部“三档”建设,不仅包括换届后新当选的现任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还包括享受补助待遇的离任村干部。

“离任就意味着一切‘归零’!”这曾是不少退下来的村干部的牢骚话,也是影响现任村干部工作积极性的一个重要因素。“所有为村级事业有过贡献的人,都应该被铭记和尊重。”参与和推动“三档”建设工作的子洲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姜伟说。

为此,子洲县对村干部的履历材料、学历材料、党团材料、奖惩材料、任免材料等,按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标准,整理装订、分类装盒。“我们各乡镇建立了村级干部档案登记台账,对村级上报的村级干部档案资料进行逐份审查、准确鉴别、分类整理,确认无误后移交至县委组织部进行审验。”常向前告诉记者。

针对村级干部职务变动、学历培训、奖励处分等情况的变化,严格实行“村级上报—乡镇审核—县级备案”制度,实时更新、及时补充完善,确保档案的完整性和时效性。

按照规定,子洲县对在村“两委”换届、公务员招录村级干部、落实村级干部待遇、兑现离任村级干部补贴等工作中涉及的村级干部,一律按要求“先行查档”,确保村级档案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