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社会帮扶

高邮米脂协作:两年投入5000多万扶贫资金携手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9-11-26 14:32:00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字体: 打印

江苏高邮的咸鸭蛋和陕西米脂的黄小米“好事成双”、“三镇三村”的携手协作、米脂盘龙山公园温暖点亮、一大批扶贫项目顺利实施……

对照苏陕对口协作的总体要求,自2017年高邮米脂实现对口支援以来,双方共在米脂县实施扶贫协作项目50多个,投入扶贫资金5000多万元,南北理念得以融通,两地资源得以互享,米脂县于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

镇村协作携手奔小康

2017年12月,高邮米脂深化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座谈会召开,双方签订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其中,高邮市将实力最强的三个乡镇高邮镇、送桥镇和菱塘回族乡分别与米脂县杨家沟镇、杜家石沟镇和印斗镇在高邮签订了“三镇三村”对口支援协议,以镇不少于100万元每村不少于10万元投入扶贫协作项目的标准,开启了镇村结对帮扶的新模式。

图片18

亮化后的杨家沟革命旧址乡村旅游示范区。

两年来,通过“三镇三村”的携手协作,米脂杨家沟镇寺沟黑毛猪、佳米驴养殖以及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得以建成,杨家沟革命旧址乡村旅游示范区亮化绿化提档升级项目效益不断显现;杜家石沟镇设施大棚、果畜配套产业链、村庄亮化工程等从无到有;印斗镇常家坪村丰裕昌生猪养殖合作社,吕家硷村、刘石畔村、张岔村标准化山地苹果示范园以及惠家沟村千头养牛场等一批扶贫项目得以完善提升。双方坚持把镇村结对帮扶作为精准扶贫的切入口,实施南北共建、资源共享,实现携手奔小康。

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

印斗镇吕家硷村的孤儿郭宇航,父母先后亡故,只能与79岁的奶奶陈生莲和59岁身残有智力障碍的叔叔相依为命。家里三孔窑洞,老少三口挤睡在中间窑洞的一座炕上,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泥巴糊的墙破烂不堪,左边窑洞空空如也、破旧不堪,右边窑洞杂物乱堆、衣物四散、老鼠乱窜……高邮援米的同志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邮米工作组通过动员援陕同志带头捐、朋友圈发起爱心倡议、协调县民政、学校以及印斗镇党委政府等给与了郭宇航家特别的援助,在较短时间内共筹集善款以及衣物、学习和生活用品等4.5万元,其中高邮爱心人士3.3万元。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今年9月,郭宇航家的两间窑洞修缮一新,新建了家用水塔,新砌了灶炕、小屋和庭院,浇筑了水泥地坪……目前,最后一口破窑洞正在翻新,年底前即将完工。“这样的家,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陈生莲在新房前与再次到访的邮米工作组组长、挂职副县长周启泉见面时,不停地抹泪。

让米脂农特产走出山沟沟

米脂地处北纬38度,盛产品质优良的山地小米、苹果、五谷杂粮。为了让这些好产品走出山沟沟,卖个好价钱,两地联合举办“助力脱贫攻坚·米脂大礼包年货会”,大力开展“米脂有礼到高邮”活动,按照238元及298元规格设置“年货大礼包”,配有米脂小米、山地苹果、黑豆、红小豆、粉条、红枣、黄米酒等,其销售利润全部作为该县扶贫基金。连续两年仅高邮市乡镇、园区、及事业单位认购米脂扶贫礼包就达20000多份,销售近700万元,直接带动农户增收4720多户。

做优产业成就“好事成双”

电商销售是米脂四大扶贫产业之一,为推动邮米两地无缝对接、长期合作,米脂青创联盟、益康、沃以兹、米脂婆姨贡米等多家民营企业先后到高邮参加高邮市“湖上花海旅游节”“中国双簧鸭蛋节”“邮文化节”和 “高邮湖大闸蟹美食节暨首届农民丰收节”等,宣传推介米脂农特产品;通过电商助销、美食节展销、直营店直销等活动,累计投入协作资金30多万元,在米脂举办电商培训3期,受训260人次,帮助米脂新增农村电商网点146家。

2018年2019年米脂小米“双11”电商销售连续创新高,排名跃升至全国100个贫困县农特产品销售前列。米脂县先后荣膺陕西省电商扶贫特色品牌、“互联网+”社会扶贫突出贡献奖,“2018年度中国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市”等称号。

此外,高邮市还寻求两地结合点,将高邮的咸鸭蛋、米脂的黄小米这两个著名地域品牌联系在一起,实现强强联合,成就“好事成双”,设计包装并推出了“好事成双”、“米脂的小米高邮的蛋”的精品礼包,形成了小米粥就咸鸭蛋绝配的舌尖效果。2019年7月22日扬州掌柜人家商贸有限公司与米脂县政府签订了产业合作、消费扶贫战略协议,于9月初投入100多万元在高邮设立了陕北农特产米脂馆,通过线下直销、线上网销、订单量销的方式,促进米脂好产品下江南。目前,已实现销售额达48万元,已成为江苏省第三家、扬州市第一家的陕北农特产直营企业。

邮米协作以来,邮米两地积极开展多批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理念互通、项目建设、扶贫助困、劳务协作、文化交流、人才合作等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创特色,较好地完成了两地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目标任务,为米脂县顺利实现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作出了一定贡献。(李承林 武子云)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