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社会帮扶

神木:扶贫路上“夫妻档” 践行使命有担当

发布时间:2019-12-18 08:53:00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谈及工作,他们脸上满是希望,滔滔不绝讲述着村里的哪些贫困户发展起产业、自主脱贫了,哪几个“五保户”的生活有保障了……谈及家庭,他们沉默了,难以言说的愧疚,让他们忍不住洒下了泪水。

他们就是神木市脱贫攻坚战线上普通却又特殊的一员——神木市国土资源局干部孟海刚和妻子许小霞。丈夫是驻村第一书记,妻子是麟州街道办事处的一名扶贫专干。几年来,这对平凡的夫妻携手扎根扶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变身“扶贫夫妻”,在扶贫一线携手同行。

“赴村赶考”,他成了驻村第一书记

2014年9月,孟海刚和神木市国土资源局的其他三名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满怀着激情来到解家堡办事处麻堰渠村,开始了他的扶贫生涯。2015年8月,孟海刚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继续留在麻堰渠村,开展扶贫工作。

“麻堰渠村有贫困户31户51人,主要收入为种植业、养殖业和劳务收入,基础设施落后、现代农业发展滞后、劳动力短缺和因病因残致贫。”在孟海刚的扶贫日记第一页,这样记录着。这是2014年麻堰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五年过去了,如今,该村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24户45人也相继退出贫困户行列。

麻堰渠村不大,但居住较为分散,点多面广,为了及时了解村民的所需所盼,驻村期间,孟海刚一有时间就挨家挨户走访。“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既然干了,就一定要干好。”孟海刚这样说。

驻村以来,他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包村领导干部和村“两委”班子作用,形成“四支队伍”合力,增强村级脱贫攻坚合力,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显实效。几年来,为村里新硬化道路12公里,新建人畜饮水提质增效工程、灌溉渠道工程,实施治沟造地项目,新增耕地300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00余亩。实施硷堂沟小组移民新村、炭窑峁小组移民新村项目,水、电、路、通讯全覆盖,移民新村具备入住条件,人居环境逐步改善,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夫妻搭档,扶贫路上携手同行

“以前没接触扶贫工作时,也不了解,总觉得他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加不完的班,家庭负担全压在我一人身上。”孟海刚的妻子许小霞从2017年开始,成为麟州街道办的一名扶贫专干。从最初的不了解、不理解,到与丈夫携手同行,许小霞对脱贫攻坚工作有了重新认识。

“当自己真正参与进来时,才发现工作的时间永远不够用。”每天早晨五点多,许小霞就要起床为上四年级的女儿做早饭,六点半出门,送孩子去学校后第一个到单位,抓紧开始一天的工作,因为她要赶着中午放学时间回家给女儿做午饭。

“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我主要的工作就是清理数据,配合开展各项普查、迎查工作。收到扶贫办下发的各种数据报表后,自己先研究,然后讲给各个扶贫干部,这样也能为大家节省更多时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每逢遇到数据清理工作,许小霞总是加班加点研究上报数据、贫困户致贫原因、指导镇政府干部开展工作等,严格把关镇上数据质量关、资料完善关等,高效完成每阶段数据上报、贫困户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及对照“八个一批”帮扶措施对号入座及资料的更新,实现了零差错、零漏报。

愧对孩子,虽苦累不悔选择

“孩子每天的中午饭、晚饭我没做过一次,家长会我也很少能参与,家里的老人也全靠妻子一人抽时间照顾……”孟海刚这个谈及贫困户、谈及村里发展滔滔不绝的男子,提及妻子儿女时,不禁湿了眼眶。

和他一样,他的妻子许小霞一个人扛着家庭重担,对孩子也是满怀愧疚。“女儿刚上一年级时,有一天放学,我们都因为加班没按时去接她,孩子一个人在操场上等了一个多小时。”许小霞也忍不住哽咽了,最让她心痛的是,女儿总是和她说,“妈妈,我也想当一名贫困户,这样我就能每天和爸爸在一起了。”

孩子的童真言语道出了内心的期盼与渴望,但是好在女儿虽这样说,却也十分理解父母的工作。脱贫攻坚到了关键的时候,时间紧、任务重,孟海刚和妻子加班的次数越来越多,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晚,女儿就自己一边写作业,一边照顾还在上幼儿园的弟弟,乖乖在家等父母回来。

“我是农民的孩子,现在的工作也是在农村。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老百姓特别是贫困群众多做一些事情,我觉得很自豪也很有成就感。”尽管对家人有说不出的愧疚,但对于这样的选择,孟海刚始终不后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是一名党员干部,组织信任我,选派我去驻村开展扶贫工作,我要用行动来践行入党初心,用成绩来回报组织信任。”

(本报通讯员 王金梅)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