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社会帮扶

吴堡:李家河村实现村企合作、联村共建 打好特色产业牌 奏响乡村振兴曲

发布时间:2022-01-28 09:12:31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冬日的暖阳从纵横的枝丫间洒落,一种清新,一种温馨。行走在吴堡县李家河村,目之所及是产业兴盛、窗明几净的美好景象,在田间地头、猪圈牛舍内,到处洋溢着与季节相反的勃勃生机。

李家河村从建强基层党组织入手,通过换届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制定了“山地建园、集中连片、高点起步、打造品牌”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同时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将村民承包土地统一流转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大力推进山地宽幅梯田建设,为发展县域特色果蔬产业奠定了基础。人才、资金、产业,同频共振、齐头并进。

面对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这一时代“考卷”,李家河村用“村企合作”回答了这个考题。该村充分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条件,依托涉农村龙头企业专业技术和先进管理优势,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建成后的园区果蔬产业分别交由陕果集团黄河公司和果维生态有限公司托管运营,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实行统一购销渠道,确保园区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村企合作”的新模式,实现了互利共赢,蹚出了李家河村特色农业经营的新路子。

李家河村率先打破一村一隅屏障壁垒,推动联村共建,降低“单打独斗”运行成本,激发出乡村资源前所未有的活力。该村坚持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导向,依托县上扶持村集体经济产业政策,积极争取各类扶持资金1517万元,栽植吴堡青梨596亩、山地苹果1001亩,并采取“联村共建”的方式建成日光温室,形成总规模达1700亩的李家河村现代农业循环示范园区。通过探索就近村庄产业互补,开辟联村共建之路,李家河村让乡村从“各自为战”走向“抱团共赢”。

该村创新推行了“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村1597亩果园、788米日光温室,前五年可收益171.1万元,到盛果期后年收益49.5万元。此外,通过就近就业等方式将周边农户牢牢嵌入产业链,全年在园区长期务工80人、季节性务工8000余人次,带动农户务工增收近140万元。

(通讯员 曹育毓)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