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社会帮扶

定边:“三边牛”给甜水村带来甜日子

发布时间:2022-06-01 14:33:00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

5月17日,天朗气清。蒋登高像往常一样按时给牛犊添加饲料。瞅着眼前这一圈膘肥体壮的肉牛,他黝黑的脸上禁不住露出幸福的表情。

蒋登高是定边县砖井镇甜水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一家11口人,全靠他们兄弟3个养活。养牛之前,他们只会种地和打工。谋生之路,就像村外广袤的沙地一样,一眼望不到头。生计的愁苦,让年纪不大的蒋登高,头上早早就长了白发。

前些年,陕西三边牛业有限公司在村上建了一个农场,蒋登高的命运随之改变了。“我从农场拉了5头牛来养,只需付给农场20%的买牛钱,然后来年用母牛产的牛犊偿还买牛的余款。这个办法好得很,不光让我有牛养,还不让我承担大风险。”蒋登高说。

2017年,蒋登高和陕西三边牛业有限公司签署养殖合同,当起了“牛倌”。几年来,靠着养牛,蒋登高一家不但甩掉了穷帽子,还摇身一变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百万富翁”。

“以前辛苦一年才能收入1万元左右,现在一头牛犊就能卖近3万元哩。”2021年冬天,蒋登高一次性将30头牛犊卖给了农场,他笑着说,“赚钱后我们又养了羊,还买了农用拖拉机。”

过上了好日子的蒋登高深情地说:“多亏有老蒋的农场给我们送福利、送技术,才让我们过上了甜日子。”在甜水村,依靠老蒋过上甜日子的,不只蒋登高一家。

蒋登高口中的“老蒋”名叫蒋登科,是土生土长的甜水村人,也是陕西三边牛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从一名摩托修理工到农场老板,蒋登科返乡创业之路十分励志。他说:“看着大家过上了好日子,我打心眼里高兴。”

甜水村处于黄土高原与鄂尔多斯草原过渡地带,是纯天然畜牧区,创业的蒋登科心想:为什么不试试养牛呢?

“我们从欧洲和澳大利亚引进纯正的西门塔尔牛、夏洛莱牛、利木赞牛、安格斯牛,与秦川牛等优良品种进行杂交,培育出我们自己的三边牛。”蒋登科说。

2017年,蒋登科采取“公司+农场基地+专业合作社+养殖农户”的模式与周边农户签订养殖合同,为周边困难群众免费发放优质母牛。

“我们通过实行统一赊购母牛、统一配种培育、统一养殖标准、统一防疫治疗、统一回收牛犊的‘五统一’管理经营模式,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蒋登科介绍,只要有时间,技术人员就会上门“一对一”为村民讲解肉牛养殖技术。

2300余亩苜蓿、玉米等草料种植基地,年精细化加工能力3000多头的自动化屠宰加工厂……近年来,农场不断扩大产业生产基地、更新现代化生产配套设施,成为陕北地区集养殖、种植、屠宰精细化加工,专业化、科学化程度较高的大型肉牛养殖基地。

“哞哞哞……”下午时分,2000多头牛悠闲地在农场里晒太阳。记者看到,经过3代杂交培育而成的三边牛高大威猛。不远处的苜蓿草料基地里绿意浓浓,自动洒水机正在作业。

农场的每一处角落,都“藏”着蒋登科的“野心”。

“我们的牛吃苜蓿、喝甜水,每天早晚听草原牧歌。一头三边牛重达1吨,能卖10万元哩。”蒋登科骄傲地告诉记者,农场培育的三边牛具有“边塞游牧”基因,体型大、肉量多、肉质好、生长快,非常受市场欢迎。客户只要扫商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查询肉牛的运动量、防疫、屠宰加工等信息。

近年来,蒋登科带领公司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带领甜水村村民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要培育出更多能卖上好价钱的三边牛,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蒋登科从未忘记自己的创业初心,“下一步,我们将打造养殖规模达2万头以上的优质肉牛养殖基地,带动周边专业合作社及农户发展肉牛养殖。”

陕西三边牛业有限公司的“茁壮成长”,是定边县畜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定边县以“8+X”产业为重点,加速畜牧业现代化进程,使产业发展呈现出业态新、品牌优、效益好的可喜态势,畜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

“仅2021年,定边县全年牛饲养量3.5万多头,全年畜牧业总产值达17.7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0%以上。”定边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尹广泛介绍。

深耕畜牧业多年,尹广泛见证了不少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在他看来,“龙头企业+公司+示范户+农户”的养殖模式是实现畜牧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方式,也是实实在在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的“好路子”。他说:“‘十四五’期间,全县计划打造100户肉牛标准养殖示范户,打造更多幸福‘甜水村’。”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